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太平保险公司副总经理王新利受保险学院之邀来校作精彩讲座

发布时间:2009-10-1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保险学院

为迎接母校六十华诞,2009年10月13日下午,保险学院、中国保险市场研究中心邀请了现任太平保险公司副总经理的保险学院88级国际保险专业毕业生王新利校友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财险市场发展瓶颈与解决思路”的精彩讲座。本场讲座由保险学院陶存文教授主持,讲座于下午一点半在中财大厦三层报告厅准时开始,保险学院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以及太平保险的部分员工到场听取了讲座。 

讲座一开始,王新利先生为在场的师生们简要介绍了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的架构和三方控股股东,指出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是旨在提供综合金融保险服务的第一家总部设在香港的国有保险集团公司。接下来,王新利先生从“什么是瓶颈”、“如何认识瓶颈”和“为什么会产生瓶颈”三个方面对中国财产保险市场的发展瓶颈做了宏观上的概述,明确指出在中国这个新兴市场上,财险问题多是发展中的问题,属于成长中的烦恼。其次,王新利先生又从保险组织体系的重大变革、监管体制的系列变化和经营体制的变革及保险的实力和地位的重大变化四个方面阐述中国保险业的变化和改革。他指出,中国保险行业的变化和改革是事物发展到特定阶段的产物,改革必须要有必要的配套措施,任何急功近利的做法必然会导致失败。 

讲座的后半部分,王先生重点为大家分析了中国财险市场发展的五大瓶颈与解决思路。他指出,五大制约中国财险市场发展的瓶颈分别是规范问题、效益问题、服务问题、创新问题和发展问题。每一问题王先生都按照瓶颈表现、产生原因和突破瓶颈的思路为同学们进行深入和细致的讲解。他指出保险公司一定要转变保险经营模式,引导和树立理性的经营理念,并要尊重客观规律,鼓励创新,此外,监管层要加大监管力度,转变监管思路,只有多管齐下,才能共同为中国财险市场未来健康发展扫清障碍、奠定基础。 

讲座的最后,王先生还跟在座的同学们分享香港中小保险公司成功发展之道和太平财险公司改革发展的成果,并指出财产保险公司只有重视文化管理、价值管理并走专业化和精细化的道路才能实现健康、长远和可持续发展。 

在回答同学们关于中国大陆中小财险企业发展道路的选择和交强险费率过高问题后,王新利校友寄语同学们要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过程中要勤于思考,为解决财险市场发展瓶颈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促进中国财产保险市场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 

在热烈的掌声中,在师兄谆谆的寄语下,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校友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