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邀请中国人寿总精算师利明光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09-09-23  浏览次数: 次  来源:保险学院

为迎接祖国与母校六十华诞,保险学院推出了校庆系列学术讲座。2009年9月22日在中财大厦三层学术报告厅,由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以及中国保险市场研究中心、科研处联合举办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谈时代对精算师的要求”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学院邀请到了中央财经大学第一届精算硕士研究生、现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精算部总经理,兼任中国精算师协会秘书长利明光先生。他曾先后获得了英国精算师、中国精算师的称号,而且长期从事寿险精算工作,有着丰富的精算实践经验。 

讲座于晚上6:30准时开始。利明光先生通过“我们生活的年代”、“精算的发展”以及“对精算学生的建议”三个部分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在第一部分“我们生活的年代”中,他带我们回顾了他在学校读书时的感受、社会背景,并简要分析了当今金融危机下的社会环境,使得我们对于现状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自己的身处的社会环境有了进一步的反思。 

接下来,利明光先生对刚刚兴起的中国精算行业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给我们揭开了北美精算师、英国精算师的神秘面纱。他以国际精算的新进展为主线,向我们精算的一些全新的概念和方法,并告诫大家不要仅仅局限于概念,还应在实际应用掌握它们应用方法以及存在的潜在问题,并要将这些方法同中国的实际经济环境结合起来。 

最后,他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学习心得以及工作经验,向在场学生提出了一系列详尽而又实际的建议:学会从First principle开始思考;珍惜校园时光做好精算基础知识的储备;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适当学习会计、金融、税收相关知识;拓宽知识面,为以后的高级课程和工作打下基础;学好计算机的基础知识,熟悉一门计算机语言,并可以熟练应用……看似简单,实则蕴含着丰富的道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讲座期间,李晓林老师还不时为大家讲述了利明光先生在我校读书期间的状态,令广大学生深刻的感受到,想要获得最后的成功,并非像利明光先生谈自己的经验似的那么轻巧、简单,他的成功是多年苦读,坚持不懈的成果! 

为了更好地与学生交流、分享经验,利先生特意留出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让大家提问,帮助大家解决当前最棘手的问题。同学们也积极响应,无论是面临找工作研究生,还是本科生,大家都踊跃地提问,利先生也一一耐心作答。问题也涉及很多方面:从面试时“不同体系的精算师会不会有区别”,到学术方面“选择什么方向的学习”,再到工作中“中国人寿面临的风险及其管治”…… 

短短的两个半小时转眼间就过去了,讲座在欢快的气氛中结束了。通过这次讲座,不少学生认识到了精算的重要性,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学习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找到了自己奋斗的方向。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