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5-10-1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保险学院继举办“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围绕如何发挥既有学科优势、增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办学特色之后,近期,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教师又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和教学研讨活动,发表中财学者对社会保障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真知灼见,提升我校在该领域的影响力。

9月至10月,受学校委派,刘钧教授赶赴雪域高原,为西藏大学讲授《社会保障学》课程,并与西藏大学师生就社会保障教学、科研进行广泛交流与探讨,支援西藏大学社会保障学科的发展。

9 月19-20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褚福灵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张建伟副教授和李晨光博士参加全国社会保障教学研讨会(2015)。褚福灵教授在“课程建设分论坛”发表了专题发言《论社会保障课程体系建设》,并在“养老保险分论坛”担任点评人,张建伟副教授在“人才培养分论坛”发表了专题发言《努力增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办学特色——中央财经大学的探索》。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承办,以集中探讨社会保障专业人才培养中的教学改革与新方法、教材建设与评估、培养方案与课程建设等为主要内容,兼及社会保障理论与学术问题。会议期间,我校教师与来自兄弟院校的同行们展开广泛而热烈的交流、互动,分享了我校举办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心得和体会。

9月18日,张建伟副教授在华中科技大学参加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首次全体会议,并就如何更好发挥教学委员会的职能、促进社会保障高等教育与人才培养进行了发言。

9月12-13日,张建伟副教授赴韩国成均馆大学参加由韩国社会政策学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日本社会政策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社会保障国际论坛,并在“劳动力市场与就业保障”分论坛上做了关于“网络创业就业:扩大就业的新路径”的专题报告。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近百所高校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德国劳动社会部、韩国保健福利部等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社会风险与社会政策”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社会保障国际论坛是以中国、日本、韩国三国社会保障学界专家学者为核心,吸引欧美国家专家学者参与的社会保障领域国际交流固定平台与稳定机制。出席本届论坛的中国社会保障学术代表团由20位专家学者组成,是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成立以后,首次以主办单位身份组团出席社会保障国际论坛,也是中国青年学者首次以群体形式出席社会保障国际论坛。

7月18-19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张建伟副教授参加首届全国社会保障青年学者论坛,并发表专题演讲《慈善事业法对信息公开的合理规范研究》。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是学会设立的专门委员会,其宗旨是团结全国社会保障及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推动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其参与社会保障国际学术交流,助力其健康成长。此前,张建伟副教授作为课题组核心成员参与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慈善事业立法研究》,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为国家立法提供智力支持,负责牵头起草《慈善事业法(草案)》的全国人大内司委高度评价课题组提交的15个研究报告,并致函全国社科规划办表示感谢。张建伟副教授承担了子课题《慈善信息公开立法研究》,完成的研究报告获全国人大内司委、民政部领导重视并批转起草小组成员参阅。

7月11日,我校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教授在北京参加“高等学校人力资源与薪酬管理国际研讨会”,就“我国公职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历程与经验”发表演讲。本次国际研讨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薪酬管理研究分会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大会汇集了来自130个国内外高校及单位的424位专家和人力资源与薪酬管理工作者。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教育学会的有关领导、我校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毛磊博士于6月12日受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之邀在民营经济研究中心(CRPE)双周青年学者论坛开展学术讲座,又于7月22日赴澳大利亚悉尼参加2015年经济科学学会(ESA)年会,发表题为“Image Reciprocity: Evidence from Laboratory Experiment”的学术报告,与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对于搭建潜在论文合作机会,加强我校和外方院校、国内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有着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