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举办“以房养老——幸福人寿的实践与探索”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5-12-2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5年12月24日下午,由中央财经大学德育示人寿范基地——学术后援服务中心,保险理论研究学会主办的“以房养老——幸福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讲座在沙河校区主教104教室成功举办。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执行董事曲和磊教授应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陈华副教授邀请,在本次讲座中担任主讲嘉宾,为同学们剖析以房养老保险的实质与发展。

曲教授首先引入了住房“正向”抵押与“反向”抵押的概念,相比于住房正向抵押(即一般的住房抵押),住房反向抵押是由房屋所有人将房屋抵押给出借人,从出借人处获得借款。反向抵押保险即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统一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的保险。曲教授指出,保险行业正处于发展机遇期,有很多部分尚待探索与实践,反向抵押保险产品即是一大创新点。接下来,曲教授对这一新兴产品进行了详实的介绍,横向对比了多个国家住房反向抵押保险的现状,并深度分析了非参与型以房养老产品与参与型以房养老产品及幸福人寿在上述两种保险产品中相应的实际做法、产品的试点开展情况、产品设计理念,定价方法等,引用真实案例分析“以房养老”为老年人带来的收益。曲教授的讲演深入浅出、生动具体,简明扼要地勾画出“以房养老”的现状与未来的广阔市场,并展望未来,畅谈后续服务和试点范围不断扩大的前景,期待“以房养老”在市场上有更出色的表现。

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言,纷纷表达自己对于当前保险形势的见解及困惑。教授不仅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还为同学们阐述了自己在该方面的独到见解,同时也对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及良好素质给予肯定和鼓励。

 

曲和磊教授做讲座

 

主讲人简介:

曲和磊,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执行董事。曲和磊先生毕业于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风险分析与控制专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于2000年至2005年担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2005年-2007年担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金融风险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部门总经理级)。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