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褚福灵教授等参加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并进行交流

发布时间:2016-03-0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月20-21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行,大会主题为“共享发展与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相关部委、部分省市和近百所高校的官员及专家学者共计250多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共享发展理念的提出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大理论贡献,深化社会保障改革应当充分体现出共享发展理念,加快社会保障改革步伐,尽快健全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具有必要性、紧迫性,当前的重要任务不是防止福利陷阱问题,而是通过深化改革来优化制度安排,并实现定型发展。一个健全的新型社会保障体系不仅能够提供稳定的安全预期,增进人民福祉,同时也能够增强整个社会的抗风险能力,对于深化我国的经济改革、社会改革等具有极大的助益。

我校保险学院褚福灵教授、陈华副教授、张建伟副教授参加本次会议,并进行专题发言,引起与会代表关注。褚福灵教授在“社会保障基础理论论坛”发表《共享发展的衡量标准研究》,针对社会舆论对我国是否坚持了共享发展存在截然不同的看法,主张必须建立科学衡量标准,提出了“收入分配均衡”和“社会保障健全”两个标准。

陈华副教授在“医疗与护理保险论坛”发表《健康保险对老年人劳动供给的影响研究》,根据“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2011年数据得出结论,新农合显著提高了农村老年人的非农劳动供给率、农业劳动供给率和供给时间,减少了非农劳动时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显著降低了城镇老年居民的非农劳动供给率,对城镇居民的非农劳动时间没有显著影响;商业健康保险显著提高了总体老年人口的非农劳动供给率,但减少了农业劳动供给时间。

张建伟副教授在“综合论坛”发表《中国慈善教育发展初探》,指出我国慈善事业快速发展,慈善专业人才需求旺盛,但供给严重不足,需要引起足够重视,针对公益慈善专业教育发展滞后的现状,提出了促进我国慈善教育的建议,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加强慈善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公益慈善学科建设,构建公益慈善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加强公益慈善管理专业教材建设,改进教学方式方法等。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