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我院赴英与国际著名专业机构、全球专业排名前列的专业院系确立新型合作关系

发布时间:2017-03-2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7年3月12日,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副院长周桦、精算系主任郑苏晋、廖朴老师一行由北京出发,赴英国伦敦开始为期六天的合作签约及访问交流行程。一行就“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联合创新实验中心”(InternationalUnited Experimental Center for Innovation in Insurance and Risk Management)相关研究事项以及有关学术研究、人才培养、课程认证、互派学生等事宜,与英国精算师协会和伦敦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精算与保险系等机构领导进行了亲切而热烈的会谈,确立了保险学院与他们的新型合作关系,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1.与英国精算师协会签署合作协议

伦敦当地时间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中午,英国精算师协会主席ColinWilson、协会首席执行官DericCribb,举办了欢迎午餐,欢迎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一行。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在与英国精算师协会25年的合作中,取得了辉煌的成果,不仅培养了一大批精算专业人才,包括国内外精算师协会认证的精算师,还获得了英精CT1-CT8等八门考试课程的免试认证资格;同时,学院在精算学术研究方面亦卓有建树,创建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精算研究院,并获批了保险风险分析与决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16年,英国精算师协会CEO来访期间,对保险学院建立中央财经大学“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联合创新实验中心”(以下简称“风险管理实验中心”)表示了极大的热情,对联合开展相关学术研究达成了共识。此次相见,双方期待已久。席间双方针对英国精算师协会精算师考试课程的认证工作,就对方在合作中所作的工作表示了感谢,沟通了中央财经大学“风险管理实验中心”的几个实验室的重点研究方向,并就未来双方合作的方向进行了交流。双方对过去25年的合作成就感到欣慰,并憧憬了下一个25年的更大发展空间。

午餐后,在英精协会主席ColinWilson及首席执行官DericCribb的引领下,一行人参观了具有近二百年悠久历史的英国精算师协会所在地StapleInn。协会陈列的历史资料,包括:最早生命表的出版物、协会早期考试试题的手迹材料、以及保险学院20多年前赠送的纪念品“编钟模型”,这些珍品给了一行人极深的印象。丰富的资料表明了精算职业、精算教育及精算职业资格考试的发展历程和协会对历史的珍视。

大约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半,签约仪式正式开始。李晓林院长代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与英国精算师协会主席ColinWilson先生进行了合作协议文本的签约。此次签约不仅是对双方前期成功合作的明确确认,也是对双方未来合作工作的明确规划。本着此协议,我校保险学院与英国精算师协会将在已有的八门CT系列认证课程基础上继续推进CA系列课程的认证工作,同时就风险管理实验中心的大数据、长寿风险、人工智能、健康保险智能系统、农业风险管理等研究领域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签约仪式之后,双方互赠了礼物。

2.与英国精算师协会讨论认证课及合作研究事宜

英国当地时间2017年3月14日上午10点,周桦、郑苏晋与廖朴老师一行在英国精算师协会与ChrisBristow、StephenWheldon、PeterSavill三位资深教育与考试委员会精算师进行了非常细致深入的交流。主要的话题包括:第一、从2019年开始英国精算师协会将启动新的考试体系,旧体系如何与新体系接轨的问题,其包括课程内容的挑战和学生认证课对应方案的调整;第二、如何更及时准确的提供通过认证课学生名单的问题;第三、如何更及时反馈试卷审阅意见及认证课通过分数划定的问题。

认证课相关讨论结束之后,以李晓林院长为主,与英国精算师协会首席研究总监SarahMathieson开展了未来研究合作的讨论。SarahMathieson女士提供了英国精算师协会目前正在推进的研究项目情况:英国宏观经济建模、长寿风险及其管理办法、养老金投资运营及其风险管理;并介绍了协会中研究项目申请、执行及管理中的相关办法。李晓林院长讲解了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风险管理实验中心”目前推进的情况,双方就风险防控与区块链场景实验室、人工智能逻辑实验室、价值组合与风险匹配实验室、博弈优化与道德治理实验中心、中国健康保险智能实验室、相互保险研发基地、农业风险管理实验室等多个相关实验室未来的合作内容沟通了意见。

3.访问卡斯商学院,会见肯特大学教师

2017年3月14日下午,保险学院一行赴伦敦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访问,与卡斯商学院精算与保险系系主任Rickayzen教授、商学院国际事务部副主任Nitzsche博士和精算与保险系ValiAsimit博士进行了会谈。卡斯商学院办学特点与我校有诸多相似之处,其精算与保险系在相关专业研究领域排名居国际前列。会谈中,李晓林院长与Richayzen主任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专业的相关情况及发展特点,之后双方就学术研究合作、教师互访、互换学生、合作办学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决定以英精认证课程学分互换进行学生交换、以科研兴趣相同为基础进行教师互访、以优势教学资源推广为目标进行合作办学。

此外,保险学院一行还与肯特大学姚伎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肯特大学拥有最多的在高校授课的英国精算师,该校注重学生精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双方就精算教育、精算研究及精算业界与监管的发展交换了意见。并为今年4月份将来中财访问的肯特大学Mark教授的行程和交流内容进行了相关商议。

4.参加中财英国校友会论坛

中财英国校友会在英国精算师协会会堂举办了中央财经大学英国校友论坛,保险学院一行也参加了此次论坛。会上,李晓林院长就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的发展、中国精算教育、及国内目前的保险市场现状进行了发言;中国最早赴英的英国精算师刘延平先生就英国脱欧问题、88级外会班校友王闻佳女士就华人如何在英国职场中取长补短等问题做了相关报告。最后,80级国保班校友萧建华先生进行了总结发言,校友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5.参加英华精算师协会(CANUK)年会

在于洋会长的邀请下,学院一行还参加了英国华人精算师协会(CANUK)的5周年年会。在该年会上,三位青年才俊(RobinHepplestone、Theo Grigorakakis and Buu Truong)分享了他们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工作方式上的经验。报告前后,学院一行与英华精算师协会会长和部分常委交流了相关专业研究互动合作的重要性,并确认了合作关系,大家还与到场华人精算师就英国精算职业教育及精算工作情况进行了充分交流。

此次行程,日程非常充实:与英精协会签约、交流认证课情况、与卡斯商学院保险精算系交流并建立合作关系、与肯特大学教师交流、参加中财校友会论坛和英华精算年会等等。收获也非常大:中财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教育国际化稳步推进、建立了与海外高校更深入的合作平台、与英国校友及华人精算师团体建立了联系机制。希望两国相关专业人士和机构的合作,能推动保险与精算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保险行业的发展再上新台阶,并做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