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欧洲科学院院士Marie-Claire Villeval教授到访我院

发布时间:2017-03-2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受我院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里昂大学Marie-Claire Villeval教授于3月29日到访我院,并做题为“Loss aversion and lying behavior: Theory, estimation and empirical evidence”的学术研讨会。保险学院周桦副院长、保险系张楠楠副主任、我院部分教师和博士生、我校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人民大学和南开大学的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我院毛磊老师主持了学术研讨会。

Marie-Claire Villeval教授报告的论文提出,当人们诚实报告观察结果会带来一个低收入,而不诚实报告一个观察结果会得到一个高收入时,低收入出现概率的下降会使得人们不诚信报告观察结果的行为增加。而这主要是因为低收入出现概率的下降使得人们做决策时的期望收益增加,而这造成期望收益与诚实报告观察结果得到收入的差距加大,这使得具有损失厌恶偏好的人为避免更多损失从而更加愿意撒谎。Marie-Claire Villeval教授通过对已有研究不诚信行为文献的数据进行重新分析验证了人们损失厌恶偏好与撒谎行为之间的这种关系,并通过新设计的实验组收集数据对结果的稳健性进行了检验。在整个学术研讨会过程中,参会师生对报告内容提出问题并和Marie-Claire Villeval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Marie-Claire Villeval教授报告的论文对我院教师和博士开拓学术视野和了解新兴研究方法有着重要意义。

在学术研讨会后,周桦副院长代表保险学院向Marie-Claire Villeval教授赠送了精美礼品和我校宣传资料并对Marie-Claire Villeval教授的来访表示感谢。

Marie-Claire Villeval教授简介:

Marie-Claire Villeval教授是欧洲科学院院士(Academia Europaea),法国经济学会前主席和法国实验经济学会创会主席。Marie-Claire Villeval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人事经济学,实验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和神经元经济学,她的论文发表在Nature, Scienc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Management Science, Economic Journal,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Journal of Labour Economics,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Experimental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 等学术界顶级期刊。Marie-Claire Villeval教授目前在Management Science,Experimental Economics等多个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担任主编和副主编。因她对激励理论、竞争、惩罚和欺骗等方面的分析所作出的杰出学术贡献在法国被授予骑士勋章。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