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李继熊教授获2017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 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0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5月6日,由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和中央财经大学共同主办的2017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央财经大学著名经济保险学家李继熊教授的颁奖典礼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202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先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李克穆先生,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原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魏本华先生,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均华先生,2015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奖人俞天一教授和吴念鲁教授,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评委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吴军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十多所兄弟院校的金融和保险等学科的专家学者、知名校友、业界代表、保险学院师生等出席活动。颁奖典礼由李克穆先生主持。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上,鸿儒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均华先生致辞并宣布获奖名单;戴相龙先生和魏本华先生共同为李继熊教授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牌;“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评委会副主任、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吴军先生宣读了李继熊教授的颁奖词,高度评价李继熊教授为中国金融保险学科建设、理论创新研究、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


2017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得主李继熊教授(中)领奖

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均华先生致辞并宣布获奖名单

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贸大学吴军教授宣读李继熊教授的颁奖词


李继熊教授在获奖感言中表达了对刘鸿儒先生、对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历届领导的感谢之情。他回顾了自己从事保险教育几十年的历程,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方面的体会与感悟,表达了对年青一代学子的关心之情和对金融保险学科发展的关切之意,并嘱托大家一定要继续传承保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为我国未来的保险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继熊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2015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吴念鲁教授、俞天一教授分别作为往届获奖人代表向李继熊教授表示祝贺。吴念鲁教授表示,李继熊教授对新时期保险的本质有着精辟独到的见解,他以认真、苦干、实干的精神,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求真务实的学风,取得了优异成绩,做出了突出贡献。吴念鲁教授说,李继熊教授是中财保险人的榜样,也是中财的骄傲。俞天一教授回顾了与李继熊教授一起工作的点点滴滴,希望年青学子像李继熊教授一样保持勤奋学习、踏实工作的心态,并祝愿李教授健康长寿。


2015年度获奖者吴念鲁教授发言

2015年度获奖者俞天一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厦门大学保险学科带头人林宝清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作为学界代表先后发言并向李继熊教授表示祝贺。中央财经大学80级保险本科生、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钟明教授,93级精算硕士研究生、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龚兴峰先生,82级保险本科生、瑞华健康保险有限公司(筹)董事长、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剖建先生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们以回顾师生之情的独特方式,向李继熊教授表达了祝福和敬意之情,也向在场的新一代学子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学界代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发言

学界代表厦门大学林宝清教授发言

学界代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讲话

学生代表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系主任钟明教授发言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龚兴峰发言

瑞华健康保险有限公司(筹)董事长陈剖建发言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李继熊教授获此殊荣,是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对李继熊教授致力金融保险教育事业取得卓越成就的充分肯定与褒奖,也是学校特别是金融保险学科师生的荣誉。王校长表示,中央财经大学全体师生要以李继熊教授的精神、品格为榜样,把学科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他表示,在金融保险学科发展的过程中,中央财经大学与兄弟院校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希望继续保持这种合作,携手把金融学科建设好,开展更为深入的研究,培养更为优秀的人才,为新时期中国金融保险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教授致辞


魏本华先生祝贺李继熊教授获此殊荣,高度赞扬了李继熊教授做人处世的高尚风格、无私奉献的育人品质、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求新致真的探索精神。他充分肯定了李继熊教授在金融保险理论研究、保险学科专业建设、金融保险人才培养和推动保险事业发展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也充分肯定了中央财经大学在中国金融学科建设和金融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原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魏本华先生致辞


戴相龙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高度评价了“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设置的重要意义,并高度评价了李继熊教授在金融保险学科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戴相龙先生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25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金融是现代化经济的核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定要把金融搞好”的重要指示,从金融体系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货币理论研究、金融组织体系、金融市场、金融监管、金融开放、防范金融风险等多个方面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知识的盛宴。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先生发表重要演讲


同时,2013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奖人张亦春教授、2016年度获奖人刘茂山教授以及山东财经大学卓志校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等个人和单位发来贺信,纷纷向李继熊教授表示祝贺。

清华大学陈秉正教授、北京大学杨静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杰教授和魏丽教授、南开大学李秀芳教授、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周敏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尚梅教授、湖南大学陈迪红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王绪瑾教授、首都经贸大学张小红教授以及来自辽宁大学等院校的领导和多位著名学者出席了颁奖典礼,大家齐聚颁奖会堂热烈祝贺李继熊教授获奖。来自中国金融业界、保险业界的多位监管部门和业界领导、在京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师生、老同志和校友代表参加了典礼。


颁奖典礼现场座无虚席


“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由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于2010年设立,目的在于表彰优秀金融学科带头人在金融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突出贡献,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开展金融研究和金融教育,促进中国金融学科建设发展,为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和发展培养优秀人才。“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每年奖励1-3位在中国金融学科建设方面做出卓越贡献、长期从事金融学科教学与科研工作的优秀学者。每位获奖人的奖金为人民币100万元,是目前内地奖金额度最高的民间学术类奖项。自2010年设立以来,截至2016年底已有黄达、王传纶、洪葭管、周骏、林继肯、曾康霖、周升业、张亦春、王永明、杨培新、赵海宽、俞天一、王佩真、吴念鲁、刘茂山、孔祥毅等16位著名经济金融学家获奖。

此次获奖的中央财经大学李继熊教授是中国资深的金融保险学家、保险教育家,历任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名誉主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名誉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务。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是新中国金融保险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和推动者、我国保险学科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他在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创设了全国最早的保险学和国际保险专业,并成立了国内第一个保险系,任首任系主任。他是保险国际化教育的重要倡导者和西方先进保险与精算课程体系的引进者,还全面引进了英国精算师协会的英国精算课程体系,创设了英国精算的中国教育项目,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成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并在此基础上成为国内领先的保险教育院校奠定了基础。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