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双培计划”人才培养研讨会暨“双培计划”虚拟教研室活动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0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了进一步提高“双培计划”的实施质量,有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深度共享,结合《北京市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双培计划”实施指导意见》,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联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组织召开了“双培计划”人才培养机制研讨会暨“双培计划”虚拟教研室活动。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党委书记王颖、北京学院副院长林政、保险学院副院长徐晓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雅婷、北京工商大学系主任宁威等二十余名教师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郭丽军老师主持。

会议现场

首先,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和北京学院副院长林政分别致辞。李晓林院长指出,“双培计划”是北京市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响应了国家重大战略发展的人才需求,三校应当积极探索双培生人才培养模式,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因院制宜,为北京的社会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林政副院长高屋建瓴地介绍了“双培计划”的意义与实施过程。她指出,“双培计划”作为区域高等教育协同发展的重要途径与方法,能够将优势资源融合起来,是持续深入推进教师互聘、课程互选、学生互访、学科共建的有效方式。高校之间应当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共同为未来的人才培养、未来的事业建设打下基础。

院长李晓林教授致辞

北京学院副院长林政发言

随后,三所共建院校双培计划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双培人才培养工作开展的情况。徐晓华副院长介绍了我院在计划招生、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实施情况,就我院构建全员育人体系,助推双培学生成长成才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全面汇报。他表示,“双培计划”的顺利实施需要各高校群策群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以及“双培计划”项目的跟踪与改进。首经贸金融学院副院长王雅婷站在市属高校的角度为与会成员介绍了“双培计划”的运行情况。她提出,“双培计划”作为一种跨校合作方式,不仅能够提升双培生的教学质量,同时能够促进高校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自“双培计划”实施以来,诸多实际问题已逐步得到解决与完善,未来各高校将进一步密切配合,保障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顺利稳步实施。北工商保险系主任宁威对我院为其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他指出,两校就如何交叉培养高水平人才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为实施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提供了借鉴。希望双方能以北京市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为契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行更广泛、更深度的交流合作。

副院长徐晓华汇报我院双培情况

首经贸金融学院副院长王雅婷汇报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宁威汇报

在各校代表发言后,与会人员以问题为导向,就“双培计划”人才培养机制及虚拟教研室建设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我院精算系主任郑苏晋就双培精算专业招生、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首经贸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张小红就学生回市属高校后的衔接问题分享了经验与做法;北工商保险系副主任宋占军则就双培生课程成绩问题发表了看法;我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副主任张楠楠提出,可通过借助新媒体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我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许飞琼从宏观层面解读了“双培计划”对我国十三五教育规划及改革的重要意义;2015级两位双培辅导员才立琴及何玮就双培生管理方面所存在的共性问题发表了看法。

与会人员发言

最后,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在总结中指出:在保险学院,“双培”学生与全日制学生一样共享优质资源、共享各类服务,无差别对待,为进一步推动好“双培计划”的落实,要继续做好一下工作。一是继续重视“双培计划”,落实好各项工作。“双培计划”是北京市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将为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这是一项战略任务,我们学院理应为北京的首善之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二是构建科学的教学体系、教学方法、教学理念,保障“双培计划”学生的成长成才,在日常管理中不断总结与改进,提高问题的预见性,为“双培计划”的顶层设计提供可参考的调研成果和建议。三是多关爱“双培计划”学生,为学生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营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充分利用保险学院的“保联登”朋辈助推计划、学生结对“一帮一”、探索“双导师”制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培养机制。四是继续加强联系,建立起沟通交流的机制,定期研讨,利用虚拟教研室等形式拓宽合作空间,把“双培计划”实施好,把学生培养好。

学院党委书记王颖总结发言

此次研讨会从“双培”生人才培养工作的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为完善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培养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的高水平人才明确了方向,也为今后进一步推进三校之间交流合作与优质资源共享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