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我院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孙守纪副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2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9月20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孙守纪副教授应我院陈华副教授邀请,为我院学生做了关于“失业保险的道德风险效应还是参保再就业效应——基于Cox比例机会模型的实证研究”学术讲座。我院2018级保险学和保险专硕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孙教授在全面介绍失业保险的道德风险效应和参保再就业效应的研究背景基础上,对国内外文献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然后介绍了Cox比例机会模型,利用中国城乡劳动力流动调查数据(RUMiC)分析了是否参加失业保险以及保险金替代率对城镇职工和迁移工人再就业的不同影响。他的研究表明,对于城镇职工而言,参加失业保险提高其再就业率,存在较强的参保再就业效应,该效应在高年龄、低学历组中更加显著,随着净资产的提高逐步弱化。对于迁移工人而言,参加失业保险降低其再就业率,存在较为明显的道德风险效应,该效应在低年龄、高学历组中更加显著,随着净资产的提高逐步弱化。无论是城镇职工还是迁移工人,提高失业保险替代率对再就业的影响随着失业时间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孙教授的研究对完善我国失业保险制度、促进迁移工人更好融入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在讲座的最后,孙教授就IV的选取以及论文的进一步发展方向和同学们进行了讨论。

本讲座受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支持。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