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举办精算师论坛之SOA中国高校行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8年11月6日晚,由保险学院举办的“2018SOA中国高校行——中央财经大学”主题活动在沙河校区顺利进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北美精算师协会(SOA)国际部高级总监Andrew Peterson先生、SOA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晶鑫女士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保险学院周明老师、周桦老师、廖朴老师以及SOA同行工作人员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Andrew Peterson先生带来了有关北美养老体系的讲座。Andrew Peterson在担任(SOA)国际部高级总监之前,曾担任SOA养老部门高级精算师,2008年加入SOA之前,他在韦莱韬锐担任养老顾问一职16年。Andrew Peterson先生先分析了全球养老体系所面临的挑战,然后介绍了美国养老体系的情况。他指出,全球养老体系面临的挑战有五点:人口老龄化、低利率、传统固定收益计划(DB)向固定缴纳计划(DC)转变、由非正式经济与零工经济导致的缺乏养老计划以及政府债务问题。此外,他还介绍了美国养老体系的结构,退休福利结构,雇主提供退休福利的原因、种类、优缺点以及各部分所占市场份额的变化情况,现在美国的养老计划趋势以及为巩固养老系统所提出的建议。Andrew Peterson先生语言幽默风趣、图表统计清晰、回答同学提问精准亲切,报告结束掌声不断。

Andrew Peterson先生讲述养老系统所面临的挑战

嘉宾回答同学提问

接下来,李晶鑫女士为同学们介绍了SOA的基本情况,并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精算师的定义、职业发展历程和可能的工作领域。她还为同学们讲解了北美精算师考试的相关内容,包括网上模拟试题,官方微信微博等。她强调,精算师这一职业延展性是非常大的,除了传统的保险公司,精算师也可以在咨询公司、证券公司、政府机构等公司开展工作。同时,精算师们现在也可以借助新的技术手段来完善其在传统领域的工作,比如用手环来监测个人锻炼情况从而确定寿险产品定价等。在最后的互动问答环节,李晶鑫女士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李晶鑫女士介绍SOA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世界养老体系所面临的挑战以及美国养老体系有了更深的了解,对SOA以及精算师有了更多认识。这对于全院学子们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具有重大意义。

学院教师与SOA一行合影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