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邀请高雄科技大学利菊秀教授开展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8年11月14日下午,高雄科技大学利菊秀教授应我院陈华副教授邀请,在沙河校区3号楼222教室举办了主题为《保险经济的实证研究——台湾的医疗保险》的专题学术讲座,我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利菊秀教授为我校同学报告了她已经在SSCI期刊发表的三篇论文,分别为《Disability benefits as an incentive for hysterectomy Uterine fibroid patients in Taiwan》、《Physical activity to overcome the adversity of widowhood: benefits beyond physical health》、《The Asymmetric Information Problem in Taiwan's Cancer Insurance Market》,通过论文分析,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的实证方法,并启发同学们如何进行学术研究。

在第一篇论文中,利菊秀教授介绍了台湾的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并对“失能给付”这一政策进行了详细说明。论文通过实证分析,发现“失能给付”会影响台湾患有子宫肌瘤女性进行子宫切除手术的行为。利菊秀教授建议同学们可以多关注政策的变化,并保持多问“为什么”的态度去关注社会问题,并进行学术研究。

在第二篇论文中,利菊秀教授介绍了婚姻状况对女性健康的影响,发现丧偶的女性健康状况是最差的;论文进一步将女性丧偶对健康的不良影响和锻炼对健康的有利影响相结合,发现锻炼的有利影响占主导作用,会改善丧偶女性的健康状况。利菊秀教授给同学讲述了确定论文研究内容的过程,在选题和数据运用上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在第三篇论文中,利菊秀教授介绍了不对称讯息检测方法,来研究人们是否购买癌症保险和是否患癌症之间的关系,发现有家族既往癌症史的人更倾向于购买癌症保险,说明存在逆选择的问题。

在本次讲座中,利菊秀教授不仅对三篇论文的写作思路、实证方法和结果做了详细介绍,还在选题思路和研究方法上对我院学生做了很多指导,对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很多思路,在场学生得到了极大的收获。

本讲座受“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和“2018年度中央财经大学教师邀请海外学术伙伴来校开展合作科研项目(HZKY20180050)”支持。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