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举办资产证券化原理与市场概况课程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9年5月10日下午,由保险学院举办的“资产证券化原理与市场概况”讲座在沙河校区2号楼305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我校校友、2015届保险精算学硕士毕业生、中泰证券高级经理张晋先生主讲,精算系主任郑苏晋教授出席了此次讲座。

首先,张晋先生从资产管理行业概况讲起,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实务中资产和资金是怎样通过产品相互连接以及在其中资产管理起到的重要作用。他认为,资产管理行业的崛起,是由内在因素——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崛起,以及外在因素——银行业资本与额度的稀缺和监管规定的放开共同决定的。张晋先生从原理、产品、发行情况等方面向大家具体介绍资产证券化的概念。资产证券化是以资产作为支持,通过对资产池现金流的重新分配重组,实现了风险隔离、流动性增强以及信用增级。在我国,资产证券化分为交易所企业资产证券化(企业ABS)、信贷资产证券化(信贷ABS)、资产支持票据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从发行量上看,企业ABS以及信贷ABS明显超出另外两者;而在发展情况上看,虽然信贷ABS起步早、单笔规模大,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小企业ABS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年度发行规模超越信贷ABS。

接下来,张晋先生介绍了产品要素,并着重讲解了资产支持证券的交易结构,参与方及主要职责以及企业ABS、信贷ABS产品的基础资产类型分析。最后,张晋先生回答了郑老师以及其他同学包括项目资产支持计划、通道业务、ABS和银行贷款对比等问题,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微信图片_20190513100801.jpg

讲座嘉宾与师生积极互动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到实务当中资产管理行业的具体信息,也更为全面的了解到了资产证券化以及产品设计相关的知识,话题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资产管理行业的兴趣。同时,本次讲座还让同学们了解到了不同金融机构,相信对同学们的未来职业规划也有所助益。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