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举行“CUFE-CAS精算活动月”系列活动之“财产险中的再保险”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9年5月17日下午,由保险学院举办的“CUFE-CAS精算活动月”系列活动之“财产险中的再保险”讲座在沙河校区2号楼305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美国财产精算师协会正会员,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财产险部高级合约核保师柴昊先生主讲,保险学院精算系主任郑苏晋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190517153007.jpg

柴昊先生做专题讲座

首先,柴先生从什么是保险这个简单的问题开场,与大家展开积极互动,打破了讲座“一言堂”的沉闷局面。随后,柴先生从一些生活中的实例出发,解释了保险在地震、台风等灾害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并以美国加州大火为例,讲述保险在整个社会灾后经济缓冲中所起的作用,让同学们对保险与再保险公司的作用有了一个更加直观的印象。

微信图片_20190517153016.jpg

同学们积极提问互动

接下来,柴先生引入了江苏无锡SK Hynix 2013年9月大火的案例。该事故最终确定损失共引发9亿美元损失,成为亚洲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个损失案例。但是,主承保公司通过共保、再保、转分保等形式将风险转移给其他保险和其他再保险公司后,该公司自留损失仅有1百万美元,出乎大家的意料,更进一步说明再保险可以有效地转移、分散风险,对整个保险行业甚至整个社会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最后,柴先生还向大家介绍了产险保单的定价原理,重点是巨灾损失定价的巨灾概率模型的四模块原理——自然灾害(灾害发生的地点、概率和强度);易损性(特定灾害强度下损坏程度大小);风险暴露分布(暴露区域,易损资产等);保险条件(风险暴露的保障范围,包括免赔、限额等)。将四个模块综合评估后,形成的损失-频率曲线将成为巨灾保险定价的主要依据,最后的巨灾模拟动画案例形象地展示了巨灾损失随时间、地域而变化的情景,为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