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保险学术能力提升讲座——中国养老保险体系与商业年金市场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9年5月23日下午,“保家讲坛”之校庆70周年学术讲座在学院4号楼107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教授、中国精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凯老师做关于中国养老保险体系与商业年金市场的主题演讲。本次讲座由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楠楠副教授主持,保险学院副院长周桦副教授、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郭丽军教授、陈华副教授等出席了讲座,保险学院近百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学术分享。

首先,陈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养老保险体系的架构。中国养老保险体系的三个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及职业年金、补充型个人养老保险。陈教授就三种养老保险的运作方式、发展历程、发展现状进行了讲解。

陈凯教授做学术分享

接下来,陈教授就大家关心的基本养老保险热点问题做了分享,如:养老保险制度是“公平”的吗?养老保险有没有“缺口”?养老保险制度应该怎么改革?关于基本养老保险的公平性问题,陈教授指出,我国存在多种养老保险类型,各种养老保险待遇差别巨大,养老保险产品碎片化问题较为严重,公平性与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历史相关。关于养老保险缺口问题,陈教授提到,利用数据模拟的方法和高成本的压力测试方法,按照现行缴费模式我国养老保险缺口将会持续扩大。“缺口”问题的成因主要有人口老龄化、历史欠账、基金征缴不力、提前退休普遍等。

基于以上分析,陈教授指出要加快推进多层次养老体系建设,同时面对目前不完善的养老保障体系与养老产业、基本养老保险长期缺口巨大等问题,发展商业养老年金具有重要意义。最后,陈教授针对养老领域研究做了拓展分享,他指出人口问题、基金问题、政策问题、代际问题等值得大家关注和深入研究。

讲座结束后,郭丽军教授向陈凯教授赠送了中央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纪念品,参会师生合影留念。

郭丽军教授向陈凯教授赠送纪念品

师生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养老保险体系、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问题有了深入的了解。陈教授鼓励同学们做学术研究时要思路开阔,小心求证。本次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对养老保险制度的思考和探讨,也拓展了大家的研究视野与研究方向。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