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举行“CUFE-CAS精算活动月”系列活动之“非寿险准备金评估”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9年5月24日下午,由保险学院举办的“CUFE-CAS精算活动月”系列活动之“非寿险准备金评估”专题讲座在沙河校区2号楼305开讲。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精算师正会员、韦莱韬悦中国区保险咨询、财产险精算咨询经理钟瑞女士主讲,北美产险精算协会(CAS)中国区首席代表果然先生、中再产险公司签字精算师和精算部负责人李晓翾先生、精算系系主任郑苏晋教授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果然先生和李晓翾先生向我院赠送10本CAS考试教材之后,讲座正式开始。

CAS向我院赠书(从左至右依次为:果然先生、郑苏晋教授、李晓翾先生)

首先,钟女士强调在评估准备金时,最主要的目的是将公司的负债和未来预期在目前的会计准则和法律环境要求下在财务报表上反映出来。

钟瑞女士做专题讲座

其次,钟女士结合实务详细讲述了各类非寿险准备金,使同学们对非寿险准备金有了直观的认识。同学们踊跃回答钟女士提出的问题,讲座现场气氛活跃。

同学们与嘉宾踊跃互动

然后,钟女士为同学们回顾了一系列精算管理制度的发布及内容,如2003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中要求财险公司聘用精算人员并建立精算报告制度;2004年原保监会发布实施的《保险公司非寿险业务准备金管理办法(试行)》,建立起与国际通行的精算方法基本一致的准备金管理办法;2005年原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非寿险业务准备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对准备金种类、提取方法及相关实务操作进行规范;2012年3月,原保监会发布《非寿险准备金基础数据、评估与核算内部控制规范》,全面规范了赔案管理、准备金评估等的全流程;2012年5月,原保监会发布《财险公司准备金回溯管理办法》,建立了财险公司准备金回溯分析报告及披露制度等。

最后,钟女士介绍了准备金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基础数据的管理、评估方法的管理、评估参数的管理、评估流程的管理四个步骤。其中评估方法环节需要由专业的精算师负责。例如行业内针对已发生未报告未决赔款准备金监测的主要指标有出险/立案/报案延迟、出险率、报案/立案注销率、结案速度、案件重开率、注销后补报案、零结率、未决案均赔款、代数估损偏差等。

钟瑞女士用她高超的沟通技能和强大的人格魅力吸引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为本次讲座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讲座尾声,果然先生向大家介绍了CAS暑期精算实习计划,并现场发布了北京、上海、重庆、苏州的几十个实习职位,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

经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非寿险准备金的评估方法与实务操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了解到了很多书本以外的知识。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