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保险学院举行“从信贷政策到结构性金融政策”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9年6月12日晚上6:30,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从信贷政策到结构性金融政策》在学院南路校区1407教室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衍生品和资产证券化处处长曾辉博士为保险学院师生做精彩讲座,保险学院精算系主任郑苏晋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曾辉博士结合当前金融体系快速发展、融资多元化日趋明显的现实背景,从金融政策、信贷政策、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四个方面介绍信贷政策向结构性金融政策转变的演进趋势与实际案例,指出信贷政策的目标主要在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具有很强的结构性特征,但仅对银行信贷进行引导远远不足以实现上述目标,因此信贷政策需要相应升级为结构性金融政策。

首先,曾辉博士从金融政策的内容切入,分析金融政策包含货币政策、宏观审慎、微观审慎、信贷政策以及金融开放共五个方面,同时重点围绕信贷政策与金融政策的关系,指出不同于货币政策、宏观审慎、微观审慎的总量性特征,信贷政策其结构性的特点着眼于调控银行信贷资金投向的比例、结构和期限,从而实现信贷资金优化配置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其次,曾辉博士介绍了信贷政策对应的内容与工具,同时分享自己对信贷政策在实施过程中的思考。他认为,传统的金融政策立论于一般均衡理论,但其难以应对大量来自实际的应用问题,而信贷政策是应对传统金融政策在效率与公平、效率和风险、短期效率和长期效率、制度外生既定和制度内生演进等现实矛盾的良好应对工具。最后,曾辉博士针对攻克薄弱环节列举了信贷政策在扶贫、小微企业、三农与民营企业中的具体实践,并针对支持重点领域阐述了信贷政策在工业、制造业等行业中的具体应用。

曾辉博士与参会者互动讨论

曾辉博士的分享引发了与会者积极的讨论,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大家积极提问、踊跃交流,曾辉博士也对大家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例子生动形象、语言风趣幽默,展现出深厚的理论学识、广阔的业界视野与丰富的实务经验。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