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校友系列讲座】保险学院邀请钱中琦先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9年10月28日晚上,韦莱韬悦中国区寿险咨询高级经理钱中琦先生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为学生做题为“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17号保险合同分享”的学术讲座。

钱中琦先生深入浅出地讲解IFRS 17相关内容

首先,钱中琦先生介绍了欧洲、美国和中国各自采用的财务报告准则,指出我国的财务报告准则是与IFRS趋同的,使同学们认识到IFRS 17的实施将意味着我国保险会计准则也将发生重大改变。整个讲座共分为六个部分,包括IFRS背景,整体框架,保险合同范围,汇总层级,通用模型,收入与利润。

在IFRS背景介绍部分,钱先生重点强调了国际财务报告的目标是“提供关于报告主体的,有助于现在和潜在的投资者、贷款人和其他债权人,做出有关向主体提供资源的决策的财务信息”,其所提供的财务信息应该具有相关性和如实反映这两种基本质量特征,同时也应具备可比性、可验证性、及时性、可理解性这四种提升性质量特征。提供“有用的财务信息”是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使命,该理念始终贯穿在其制定过程中。

钱中琦先生介绍了与IFRS 4相比,IFRS 17发生的重大变化。其中包括:保险合同的定义发生了变化,新准则要求将合同拆分为保险成分和投资成分;合同的汇总层级发生变化,新准则要求初始确认时保险合同组合下至少分为三个合同组,即亏损组、厚利组和薄利组等。钱先生还重点讲解了通用模型下合同服务边际的初始计量与后续计量,强调了合同服务边际对经验调整和假设变动的吸收作用,并指出合同服务边际解锁对保险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此外,钱先生重点介绍了IFRS 17下保费收入的概念,并提出保费收入是理解整个IFRS 17的核心,其重要性不容小觑。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钱中琦先生耐心细致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师生们也和钱先生就IFRS 17的实施难度与影响以及有关技术细节展开讨论。

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