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集中研讨学习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10月30日上午,保险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的集中研讨学习,继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会议由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老师主持,由纪委委员李晨光做重点发言。

理论中心组学习现场

保险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章节,中心组结合理论学习和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学习思考。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老师主持会议,她传达了党委书记何秀超《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专题党课精神,并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的治党方略由“整党”“管党”“治党”到“从严治党”再到“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进行着理论创新、实践探索与战略深化;从世界政党兴衰史角度看,作为执政党,在革命和建设中不管取得多少丰功伟绩,如果放松了“治党”,“党治”的成效会逐渐被磨蚀,乃至失去政权。从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历史来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成功地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就在于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从严管理党员、管理党组织。

随后,纪委委员李晨光老师做主题发言,他指出:2019年9月4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全文公布。新版条例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在2016年7月制定的问责条例基础上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订,进一步健全完善问责的原则、内容、程序和方式等,不断提高党的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一是突出政治性,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体现问责工作的政治性;二是强化精准性,将原有的6大类问责情形修改为11大类,吸收实践新经验,进一步丰富细化问责情形,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问责的原则、程序和方式,进一步强化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四是提高规范化,把问责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完善问责机制,查堵偏差漏洞;五是力求实效性,激发干部担当作为。“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明确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精准把握政策,区分不同情况,作出恰当处理。

接着,中心组成员就“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专题集中学习、交流发言。

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老师强调了纪律和法律的重要性,她指出,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始终敬畏纪律,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严明的纪律全面从严治党。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自觉用纪律规矩约束自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坚持做到“两个维护”。抓早抓小、从严从快、较真碰硬,不断强化纪律规矩的执行力,使党员干部知错知止。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始终敬畏法律,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用权、依法办事,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增强法治意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依法办事。

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老师指出,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各级党组织都要把自己摆进去,联系实际、以上率下,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保险学院副院长周桦老师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谈感悟,他表示,针对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问责的原则、内容、程序和方式,不断提高了党的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

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楠楠表示,党员要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强化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扛起政治责任,推进标本兼治,主动担当作为,推动管党治党更严更紧更硬。

学院党委组织员包英娟老师指出,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新修订的《问责条例》把侵害群众利益的情形单列一条,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员只有真正把人民放在心里,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正确履职,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精算系党支部书记池义春老师表示,精准、规范、有效问责,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负责守责尽责,有担当,有作为,做到权责一致,权责相当,谨慎行使手中的权利,认真履行所在岗位的职责,做好本职工作,严格本身素质,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

保险系党支部书记郭丽军表示,《条例》明确了启动、调查、报告、审批、实施各环节的工作,要求问责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充分、责任分明、程序合规、处理恰当,既防止问责不力,又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

党委委员刘宁静老师表示,新修订的《条例》与时俱进、靶向明确、精准严明,为党的问责工作提供了明确又清晰的制度遵循,充分发挥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作用。针对实践中问责不力、问责泛化简单化、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新修订的问责条例坚持对症下药,完善问责机制,查堵偏差漏洞,程序上更加科学严密。

团委书记吴蓓老师表示,新修订的《问责条例》对共产党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底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勇于作为,敢于担责。在学生思政工作方面,坚持正确政治导向,时刻提醒自己的政治站位和担当;在学生日常管理中,做好学生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工作责任,做好学生各项工作。

通过此次交流学习,保险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大家纷纷表示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