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贾若助理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0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9年11月5日下午,“保家讲坛”之校庆70周年学术讲座在我校沙河校区学院3号楼222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贾若博士带来了“关于我国退休居民收入充足性和公平性”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陈华副教授主持,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楠楠副教授、风险管理与保险系王丽珍副教授、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毛磊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刘子宁、我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此次学术讲座。

首先,贾若老师介绍了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演进历程及现状。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主要由“三大支柱”构成,分别是社会保险、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以及由个体自主安排的补充型养老保险。贾老师就“三大支柱”的内涵、相关产品以及缴费方式分别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其中,社会保险作为体系下的第一支柱,是我国居民退休后的主要收入来源,而第二和第三支柱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
 

贾若老师进行学术分享

接着,贾老师通过实证分析,对我国退休居民收入是否是充足和公平的这两个问题进行了回答。关于退休居民收入充足性的问题,贾老师指出,根据以往的文献研究,收入替代率在50%至70%之间时,可认为其是充足的。而我国平均(中位数)收入替代率在30%(15%)左右,远低于充足水平。然而,如果居民愿意将其家庭资产进行年金化处置,替代率水平则会大大提高。关于退休居民收入公平性的问题,贾老师指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国农村和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加剧,即我国现有的养老保险体系会加剧不同类型居民的收入分化。贾老师还创新性的提出了研究影响因素传递效应的方法,利用该方法研究发现户籍因素会通过影响受教育水平进一步会影响最终的退休收入。

基于以上分析,贾若老师指出政策设计上的分化会导致收入的分化,面对目前并不完善的养老保险体系,政府应当采取措施鼓励个体进行养老保险安排,保证退休后收入的充足性;从长期来看,只有通过提高农村居民的受教育水平,才能改善居民退休收入的公平性。

张楠楠副教授向贾若老师赠送纪念品

讲座结束后,张楠楠副教授向贾老师赠送了中央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纪念品,并合影留恋。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的历史演进、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思考。贾若老师在进行学术研究时思路开阔、架构明确,不仅为各位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更激发了大家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和对现实问题的思考。

部分与会师生合影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