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中国人民大学王湘红教授做客保险学院保险和劳动社保前沿研究方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9年11月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湘红教授应保险学院邀请,在我校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407室以“Relative Framing of Public Good Contributions with Varying Endowment Distribution”为主题开展讲座。保险学院毛磊副教授主持了讲座,中经管于丽教授、经济学院李彬副教授、社会与心理学院孙玲副教授、吕杰妤博士和文化与传媒学院刘蕾副教授以及部分本科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湘红教授通过公共品博弈分析了当群体成员间初始禀赋存在差异以及不同差异构成对群体成员公共池贡献的影响。此外,王教授还分析了对公共池的贡献金额是按照绝对值还是相对比例表示以及是否存在强制最低贡献机制是否对群体成员贡献金额产生影响。实验室实验中所收集的数据表明,不同制度设计通过影响群体成员决策的参照组从而对成员对公共池的贡献产生影响。具有较高初始禀赋的群体成员在对公共池的贡献中倾向于贡献较低比例的初始禀赋,群体成员对公共池的平均贡献金额随着群体中较高初始禀赋成员数量的增加而增加。将对公共池的贡献以相对比例显示显著减少了贡献所有初始禀赋的群体成员比例。而在引入了强制最低贡献机制后,两种表示方式导致的平均贡献金额差异几乎消失。在讲座过程中,我校师生就相关实验设计和影响机制和王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


报告人简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获公共政策与管理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行为和实验经济学,公共政策,收入分配,消费行为。研究成果曾发表在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Journal of Economic Psychology,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China and World Economy,《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学术刊物上。曾获国际冲突管理学会(IACM)年会最佳论文奖,《金融研究》优秀论文奖。主持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现任世界行为经济学学会中国区代表,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未来理事会专家委员。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