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冯占军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9年11月20日下午,《保险研究》前主编冯占军博士应邀来我校沙河校区,为保险学院学生做了题为“全球保险发展简史”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之一,由保险学院精算系主任郑苏晋教授主持。

首先,冯博士介绍了保险在欧洲产生与发展的历程。14世纪意大利成为海上贸易中心,繁荣的海上贸易滋生了风险保障需求,产生了最早的保险形式——海上保险。15世纪海上贸易中心的转移使得海上保险逐渐传入荷兰、英国等欧洲国家。随着新大陆的发现和产业革命的发生,英国逐渐成为世界保险强国,引领全球保险业发展长达300年。随后,冯博士以详实的资料、生动的语言阐述了火灾保险、劳合社、意外保险的由来,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冯博士梳理全球保险发展史

除了对外贸易促进了保险在世界中的传播外,19世纪大量的欧洲移民将保险制度作为文化的组成部分带向了移民地,促进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土耳其、埃及等国保险业的产生和发展。此外,冯博士还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和美国国际集团两家公司为例,阐述了保险业是美国金融业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对整体经济的稳定发挥着关键作用。

最后,冯博士结合中国近代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介绍了保险业在民国和新中国时期的发展历程,并对中国未来保险业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