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保险学院邀请中国人寿副总裁、总精算师利明光先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19年12月17日晚上,我校96届研究生、中国人寿副总裁、总精算师、董事会秘书利明光先生应邀在沙河校区学院楼3号楼222教室成功举办主题为《精算在寿险公司经营管理中的应用》的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保险学院精算科学系主任郑苏晋教授主持,保险学院副院长周桦、副院长王丽珍以及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利明光先生为老师与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寿险业发展的宏观环境,认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经济、民生和金融等领域的改革进一步打开了寿险业的发展空间。

利明光先生做专题讲座

接下来利明光先生详细介绍了精算在寿险公司经营管理中的应用。首先,利先生从社会价值、客户价值和股东价值的“大价值”出发,阐述了寿险公司的经营目标是实现三重价值协调统一发展,而精算工作需要在这一前提下去综合地计量和权衡风险与价值。随后,利先生着重与大家分享了精算在寿险公司经营管理相关环节中应用的经验和感触,这些环节主要包括产品设计与定价、经验分析、负债评估、资本计量与管理、股东价值管理、业务规划与预算管理、市场营销与渠道管理、投资管理、核保核赔与再保安排等。

老师与同学们认真倾听

最后,利明光先生对参加讲座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说:“对于精算师来说,专业技能是立身之本,同学们要提升自身实力,以积极的态度拥抱外界的变化。”这是利先生作为前辈对同学们的深切期望,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学习、科研、实习中遇到的困惑向利先生寻求答案,利先生以自己二十余年的从业经验,为同学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已及解决方案,得到了老师与同学们的一致感谢与称赞,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利明光先生与老师同学们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