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工作研讨会,着力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将立德树人贯彻到学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筑育人大格局,12月18日下午,保险学院召开了以“着力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为主题的课程思政工作研讨会。保险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研讨,副校长朱凌云、学生工作部部长于晓明、教务处处长李桂君、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学勇、教师工作部部长谭小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宣传部副部长武超群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研讨会由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她谈到:保险学院拥有保险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精算学三个专业,尽管学科特性不同,但都具有很强的社会属性与应用意义。三个专业关系国计民生、关乎社会责任,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都有非常丰富的契合点,为更好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供了很好的基础。那么课程思政如何做,如何做出特色,老师们不同课程如何融入思政元素,希望大家进行思想碰撞、达成共识。
 

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会议

在主题发言环节,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郝演苏教授、劳动与社会保障系褚福灵教授、精算学系李晓林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分别进行发言,他们结合专业特色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郝演苏教授认为,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要努力抓好专业课程的重要载体,将教学和思政元素自然融合起来;要通过基层实践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同时以许飞琼教授将爱国教育融入“保险经营”课程,陈华副教授将思政教育融入研究生高级风险管理课程为例,讲述了保险系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实践。
 

风险管理与保险系郝演苏教授做主题发言

褚福灵教授认为,劳动与社会保障是与民生联系紧密的学科,推进课程思政工作要将时政热点和课程学习结合;将社会保障学习和党的宗旨联系起来;将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相区分;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相结合;将唯物辩证法和科研方法相结合,要教学生以全面、客观、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实现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正能量影响。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褚福灵教授做主题发言

李晓林教授首先分析了政治与思想政治、课程思政的概念,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课程育人格局。他用图示的方式讲解了结构与秩序的动态关系,提出课程思政工作是动态的,青年学生的思想状态也是动态的,要结合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去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合进精算专业课程当中,例如在教学中体现精算专业服务的价值创造功能及风险治理目标等。
 

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做主题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进行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保险如何同向同行”的主题发言,她从两者“为什么要同向同行”“能不能同向同行”“如何同向同行”的三问出发,提出思政课和专业课并不是相互对立的,二者都是以培养更完善的人格为共同目标。而要做到同向同行,需要思政课与专业课教师共同协作,思政课教师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专业课教师则需要加强育人意识,例如在保险学专业的教学中要有专业知识与实际生活的连接,将情怀融入知识,将价值体现于实际。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做主题发言

在研讨交流环节,与会的各部门领导与学院老师就会议主题进行了更加广泛而深刻的探讨。教务处处长李桂君认为,专业教师首先需要保有正确的态度和价值观;其次要通过有原理和有逻辑的知识体系将态度与价值观呈现出来、引导学生;此外要学会生动地讲故事,使课堂充满生机。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学勇谈到,课程思政不仅体现为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相结合,还体现为教师本身的作风思政。教师的科学探索精神会影响学生,而当学生出现思想上偏差时,教师的及时交流和引导也起着重要作用。学院副院长周桦、副院长王丽珍、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郭丽军、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张建伟、精算科学系主任郑苏晋等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从教师应不断提高专业与思政理论素养,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与掌握;要注重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在教学环节中多角度,多层次穿插和融入思政教育的元素;要寻求专业教育与思政要素的有机结合点,避免过于突兀、平淡的说教方式,根据专业课程实际情况实现知识与价值观的有机结合等方面谈了认识与想法。
 

教务处处长李桂君教授发言
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教授发言    
学院教师积极发言

朱凌云副校长结合多年的思政工作实践与体会,与老师们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她强调以下几点:第一,专业教学一定要回归初心,保险学院要发挥好保险、劳动与社会保障和精算学科的经济价值与人文价值,在传授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内在德性和素养,注重将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第二,思政教育并不仅仅是在课堂上增加一些符号,而是要将一份事业的情怀传递给学生,教师和学生教学相长,共同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与融合中绽放自己的价值。第三,在继续巩固思政课程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推动课程思政广覆盖,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的重任,并进一步提升和改善专业学科的育人成效。
 

副校长朱凌云做总结发言

王颖书记在最后谈到,此次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解决了思想认识问题,更加明确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核心职责,每一门课程都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解决了方式方法问题,要在所有专业课程教学中、所有实践教学环节中,全面挖掘和梳理思政元素。解决了现实推进问题,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再下深功夫,不断探索和创新育人思路,练就课程育人硬本领,形成育人机制和成果。

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是保险学院加强“三全育人”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是学院加强党的建设统领学院中心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强化教书育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课堂是教师的小舞台,也是成就学生梦想的大天地。未来保险学院要以现有课程为基础,继续挖掘其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课程思政贯穿于学科体系、专业体系、教材体系、管理机制体系中,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形成合力,推进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体变革,帮助学生实现专业与精神的全面成长。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