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战“疫”微课堂——李晓林教授谈疫情下的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我们可能会显得有些手足无措。新冠病毒肺炎的肆虐,使得我们不得不反思公共危机事件的应急管理与长效对策。保险学院特开设战“疫”微课堂,邀请业界教授、专家,将疫情与专业理论相结合,积极探索疫情下的风险管理与社会保障问题,保险学院战“疫”微课堂,开讲啦!

今天我们走进第一期:

李晓林教授谈疫情下的风险管理。

 

主讲人:李晓林

主讲人简介:

李晓林,经济学博士,教授,保险学、精算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英国精算师协会荣誉精算师,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联合创新实验中心主任,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保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车险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精算师协会理事、正会员;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多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多个省、市政府社会保障首席专家;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的创建者,曾担任第一任院长、第一任基地主任。

李晓林教授1985年起在中央财经大学(原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任教至今;曾五次获得四年一度的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或二等奖;获北京市爱国立功标兵称号和中国保险学会保险理论创新奖。

内容简介:

一、重大疫情的防御

(一)从病毒到瘟疫需要一定的条件

首先,我们要知道,从病毒到瘟疫是需要许多条件的:

比如,需要某病毒或未知病毒的产生,其传播半径中有人,该人的免疫力无法战胜病毒而被感染,感染后自己不知道,且与其他人接触并传播了病毒,出现病情后常规医疗措施无效,研制医疗方案难度大、周期长,染病者周边人员无严格防范措施被感染者多,感染者跨区域流动、接触多地区多人士,形成多地区流行、且病毒二三代传播,……,等等,疫情逐步升级、恶化。

(二)防治瘟疫的关键

1. 避免瘟疫条件共同发生

既然是这样,我们防治瘟疫就是阻断上述风险因素链条的演进条件,避免这些条件共同发生,甚至尽可能减少上述因素、条件的出现。

要阻断瘟疫风险恶化,最关键的,就是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这就是我们说的“四早”。

2.人人参与,共同防御

因此,从风险的识别、衡量、处理、风险管理效果评价,到反馈与风险管理方案改善,在风险管理程序中的各个环节中,全社会的所有人应当也必须,共同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三)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

这些工作有几个重点需要强调:

一是要充分认识病毒的危害,严格控制可能的病毒风险源,还要从风险源头建立预警机制,杜绝人为的对风险隐患的“故意无视”。

二是建立专门机制捕捉恶性病毒的各类信号,科学地识别风险。

三是建立系统的、成熟的全社会反应机制,一旦发生疫情,迅速启动反应机制,所有相关人士进入紧急状态,采取严格隔离等措施,切断恶性病毒一切可能的传播途径。

四是做好社会动员,系统配置相关资源,协调在紧急状态下应对疫情所需的人、财、物条件,全面保障防疫相关工作顺利进行。

二、病毒疫情风险管理

下面我们再一起探讨一下针对病毒疫情风险管理我们应该有怎样的认识。

(一)认识风险的规律,建立科学的风险观

一是要对风险的规律有所了解。

风险是普遍存在的,

风险的大小是由风险结构决定的,

人们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对没有全面掌握的,甚至是不了解的领域做了一些超出常规的事情,风险事故没有发生的时候,人们会误以为风险离我们很远,但风险事故总是会给我们一些教训,会纠正不成熟的风险观。我们总是在追求理想和风险防范之间平衡,总是希望跨越风险陷阱。日常的决策,也就是这种平衡的决策,是受风险观影响的。决定我们应对风险的决策是不是科学的,其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风险观,或我们日常说的风险偏好。

当我们做的事情对疫情风险防控生态可能有所破坏,可能影响了其他人的健康,那就不是个人的事情了,是一个更严肃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对这个防控风险的生态是负有责任的,法律和伦理都要求我们承担这个责任。我们必须有这样的风险观。

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显示了具有科学的风险观对于决策者是多么的重要;同时,如果社会公众的风险观念淡薄,风险观不成熟,也是很危险的。

(二)建立科学的疫情风险观

二是要重视病毒疫情风险、了解防疫,建立科学的疫情风险观

要对疫情风险管理高度重视,包括事前事中事后都需要高度重视。事前是指要有常态化的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管理理念和机制,并提前做好应对的预案,其中关键之处、必要之处要组织相关人员甚至是社会公众进行演练。事中要有成熟的化解突发疫情带来的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的方案和机制。事后要重视对已发生事件的客观、深刻和全面的总结,以及对风险处置方案的不断改进。

(三)全社会均有防疫责任

三是要深知,在政府、卫生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等共建的瘟疫风险治理生态中,各方均有责任,主导、组织或配合防疫活动的各个环节,并在其中展示人的光辉。

(四)重视影响风险信息沟通效果的几个因素

与所有的风险管理一样,在疫情风险管理的过程中,关于风险信息的沟通,对于疫情恶化的预防及处置具有重要意义。沟通的效果受如下几个因素影响:一是疫情信息的准确、及时和透明是风险信息沟通的前提;二是建立信任是风险信息沟通的关键;三是有效的信息沟通离不开公众的参与、合作;四是风险认知水平影响风险信息沟通的效果。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