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与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案例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0年6月17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与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召开了线上案例教学研讨会。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宁威等七位教师与我校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保险学院副院长周桦、副院长王丽珍等十五位教师通过线上视频同步参会,会议由我校保险学院精算系主任郑苏晋教授主持。
 

北京工商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参会老师
 

会议伊始,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周桦老师介绍了我院研究生生源和毕业去向,并结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等文件,强调了案例教学在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性。除此以外,周桦教授还介绍了我院的保险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以及出版《保险教学案例精选》等教研成果。

随后,北京工商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吉彩红老师从课堂组织、课程开展和结果评价三部分详细介绍了哈佛商学院案例教学法,并以近因原则和圣彼得堡悖论为例,介绍如何把保险案例融入教学过程中,吉老师还分享了国内知名案例库平台的建设情况及中国裁判文书网等教学资源。
 

吉彩红老师分享保险案例教学经验
 

我院案例研究中心主任郭丽军老师与张楠楠老师于2018年10月出版了《保险教学案例精选》,郭老师介绍了我院专业硕士案例建设的情况,并从案例主题、结构和内容三个方面介绍了如何高效开发保险教学案例的经验。张楠楠老师从案例教学的效果和慕课开发的技术细节等方面出发,就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将所学知识迁移至实际工作的能力,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及分享了相关经验。我院马冰老师提出案例教学模式可以促进学生与老师的互动,有效解决线上教学学生主动性差的现象。
 

郭丽军老师介绍保险专业硕士案例建设情况
 

我院郑苏晋老师以认证课程CP1课程为例,分享了认证课程中案例的编写、评分设置等相关经验,指出编写既有一般性、又具备特性的案例,可以使学生由点及面地熟悉案例涉及的相关理论知识,同时还能提升实操技能。
 

郑苏晋老师分享CP1课程教学的案例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进行总结。首先,李晓林院长高度赞扬了北京工商大学的老师在教学方面的系统性和严肃性;其次,李晓林院长认为案例教学的建设应基于两个目标,一是课程中引入案例是以理解知识为主要目的,二是案例教学使学生接近实操场景,更好地理解实际工作,未来教学案例的建设是学院教研的重要任务之一。本次交流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