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安启精算 “非寿险定价实践” 暑期课程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2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了加强课程建设,提高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及专业综合素质,6月30日起至7月17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联合安启精算,开设了“非寿险定价实践”的暑期小学期课程,并在课程后期,进行了非寿险定价的线上竞赛活动。

本次课程我院有幸邀请到安永精算与保险咨询总监姚佶博士和安启精算的高级顾问韩雯莲女士为同学们主讲该门课程。姚佶博士主要负责讲解广义线性模型在非寿险定价中应用的理论知识和原理,韩老师则主要负责广义线性模型在非寿险定价应用的软件操作演示和指导。

姚佶博士首先运用了打分数的概念将复杂抽象的数学模型转化为具体的例子,介绍了非寿险定价原理、聚类分析和广义线性模型理论,接着他梳理了非寿险定价的主要流程,包括数据收集、分析、建模、定价和报告,为同学们之后的模型建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让同学们能将专业知识与实务操作接轨,安启精算的韩老师以健康险门诊费用建模为例,演示了安启一体化定价软件Addactis的基本操作和建模流程,并指导同学们安装和使用Addactis。
 


课后,同学们运用Addactis软件进行了建模练习,并进行估算健康险产品下一年保费的精算定价实践竞赛。竞赛采取自由组队的形式,由组长负责软件操作以及构建模型,组员们共同讨论建模假设与细节,集思广益逐步优化定价模型。在实际操作软件的过程中,通过可视化,统计验证等工具改善模型结果。同时,也将模型分析结果与实际情况进行比较,以此验证模型的合理性以及适用性。

在线上竞赛环节中,同学们表现良好,其中个别小组的竞赛作品很好地完成了产品定价的精算报告,超出了授课教师的预期。最终经过安启精算的精算师们评比打分,选出获得竞赛前三名的小组,其中马雅志小组获得第一名,陈天姣小组和刘轶凡小组分获第二、三名。

通过本次暑期小学期课程,同学们将精算理论和实践操作相结合,加深了对精算相关知识的认识理解和运用,受益匪浅。姚老师和韩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耐心细致的指导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也让我院的跟课教师积累了实践教学的经验,为提高我院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