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师生应邀参加第十一届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0年11月7—8日,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以及福建省保险硕士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主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承办,中国精算师协会、北美产险精算师协会协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在厦门大学隆重举行。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率我院教师、在读研究生和本科生十余人分别通过线上和线下参加了本次论坛。在论坛中,李晓林教授作了主旨演讲,7名硕士生分别在分会场报告了3篇学术论文,1支本科生队伍参加了本科生保险产品设计竞赛。同时,大会宣布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获得2021年“第12届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的主办权。

11月7日上午,在论坛开幕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院长李晓林教授做了题为《数字时代的风险治理与中国精算的演进方向——风险演合者的精算动态协调》的主旨演讲。他从风险复杂化与风险陷阱、风险观与风险区划随经济社会发展阶段而变化、万物互联和数据科技下的高维并行世界与数字化工程、风险治理的路径选择与中国保险、精算的演进方向等五个方面全面的阐述了其风险治理和保险参与资源分配的理念,引起了参会学者的兴趣和热烈讨论。

院长李晓林教授发表主旨 演讲

在11月7日下午的分会场报告中,硕士生陈畅、左明慧和孙溪报告了论文《猪粮比价变化特征的混合分析模型及实证研究》,硕士生周佳璇、邱凤梅报告了论文《医疗保险可以提升农民工消费水平吗—基于民化意愿的视角》,硕士生赵婧和邵瑜佳报告了论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会改变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期望吗?》,主持人和点评人均给予了耐心细致的点评并进行了热烈讨论。硕士生赵婧和邵瑜佳报告的论文获得了中国精算师协会颁发的研究生组二等奖,硕士生陈畅、左明慧和孙溪报告的论文获得了研究生组三等奖。

在本科生保险产品设计竞赛中,杨熠飞、兰书钦和董红熠三位本科生的作品《新能源电动汽车商业综合车险——基于驾驶人行为调整的GLM定价方法》在获得了中国精算师协会颁发的三等奖。

11月8日上午,院长李晓林教授作为第12届会议的主办方代表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教授手中接过了会旗,并欢迎大家在2021年的初冬来到中央财经大学参加会议。

会旗交接仪式

在随后举行的中国精算教育分论坛上,李晓林院长发表了精算教育应当升级、在新文科建设从引入数理工具到价值引领中找准精算教育的定位等观点,特别是提出了应从问题结构、工具结构、沟通结构、自律结构、立场结构来构建中国精算的框架,进而明确中国精算的教育结构、学术结构和话语体系结构,得到了与会者的认可与共鸣。

李晓林教授在精算教育分论坛上发言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