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举办SOA线上高校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0年11月14日下午,“SOA线上高校行”活动在线上举行,我校在内的26所院校以集体形式与会。我院组织师生在沙河校区主教学楼212教室同步观看讲座。本次在线讲座主讲人为北美精算师协会(Society of Actuaries, SOA)的国际部高级总监AndrewPeterson先生和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巍先生,主持人为SOA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晶鑫女士,我院副院长池义春教授出席了此次讲座。

“SOA线上高校行”主题活动

首先,AndrewPeterson对精算师及学习精算学所需要的知识、应用能力和未来职业前景等3个方面进行总述,并介绍了SOA目前的发展情况。SOA作为全球性组织,成员遍布全球,中国会员在其中也占据了不小的比例。自2016年成立SOA中国办公室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SOA。他还详细介绍了多种类型的SOA认证考试,并针对不同考试的侧重点进行了说明,帮助同学们对认证考试体系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此外,他还提醒同学们可以在SOA官网上获取如何参加、如何通过认证考试等相关信息。

Andrew Peterson发言

接下来,崔巍先生对我国寿险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了精彩的讲述。首先,崔巍先生详细分析了宏观经济环境与寿险行业发展的关系。他指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到的相关内容对现代经济发展影响很大。结合我国保险业过去十年的发展情况以及政府和监管机构对于保险行业的明确定位,他认为,保险行业是一个见效较慢的行业,前期投入很大,产出周期很长,逐渐表现出保险业自身的回报。保险业每年都有新的变化,而寿险市场的格局也在发生着重大改变。

接着,崔巍先生简要介绍了寿险公司经营策略的演变。在强调代理人和银保渠道对市场规模的贡献之后,他谈及了以渠道策略为主题的寿险公司经营策略,特别分析了2013年费率改革对市场演变的重要影响。

同学们认真听讲

主持人李晶鑫女士对两位先生的发言做出总结,并热情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如考试费用与SOA对中国考生提供的资源和福利、精算学的前景等等。

在最后的有奖问答中,我院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作答。根据综合正确率与答题速度进行排名,我院2020级精算学研究生王明红同学在400多人中脱颖而出,斩获第一名。

同学们积极参与答题活动

答题活动最终排行榜(“ABU”即为2020精算研王明红同学)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SOA及其认证考试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精算师职业、保险行业及其前景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大家将更深入地思考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