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学院“平安之家”创建工作检查验收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12-0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平安北京”建设总体部署,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建设,提升学校基层平安建设能力,学校于2018年7月在校内启动学院“平安之家”创建工作。根据创建工作方案,结合学校实际,12月2日,学校“平安之家”创建检查验收工作组一行进驻保险学院,开展全校首家“平安之家”创建试点学院检查验收工作。检查验收工作组由校党委副书记、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梁勇担任组长,学校办公室、保卫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及其工作人员为检查组成员。

12月2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平安之家”创建工作试点学院检查验收工作会在沙河校区学院楼13号楼保险学院215会议室召开。验收前,工作组召开会议,梁勇对创建验收工作进行了总体布置,对验收工作程序有关事项进行了强调说明。
 

校党委副书记梁勇主持检查验收工作会

会议现场
 

随后验收工作组听取了学院工作汇报。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创建工作存在的不足、深化创建的举措三个方面汇报“平安之家”创建工作情况。她表示,根据《中央财经大学“平安之家”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保险学院不断加大“平安之家”创建力度,将“平安之家”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基本建设和经常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体系,健全制度规范,强化管理措施,完善防控体系,学院安全工作扎实推进,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形成了思想有共识、工作有部署、任务有落实、情况有反馈、人人都参与的良好创建局面,为学院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做工作汇报
 

听取学院汇报后,各专项检查组根据任务分工,分别检查保险学院自评报告、相关支撑材料和特色材料。学院认真总结“平安之家”创建工作,按照《基本标准》整理相关材料,内容涵盖创建基本标准的各个方面。学院在创建工作中强化认同,创新模式,打造教育模式特色化,整理“平安之家”创建工作中的特色材料,将安全教育成果集结成册,形成了《保险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制度汇编》、《保险学院“平安之家”创建宣传教育活动报道集》、《保险学院“平安之家”创建工作应知应会手册》、《保险学院“每日一课”微党课学习成果集》、《安全宝典》等,及时总结成果,建立长效机制。验收组对照《“平安之家”创建基本标准(学院版)》认真审阅了保险学院“平安之家”创建工作的相关支撑材料和特色材料。

专项检查组检查各项材料

“平安之家”创建支撑材料
 

随后,验收工作组分别在学院13号楼209会议室、205会议室召开了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人员代表参加的教工座谈会和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国际项目学生代表参加的学生座谈会。教工座谈会由教师工作部部长谭小芬主持,学生座谈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于晓明主持。学院教工和学生就学院“平安之家”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畅所欲言,验收组认真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老师们表示,学院将安全教育深入工作学习的方方面面,实施网格化、层次化管理,领导重视,制度健全。“学保险第一要防灾”“保险学院应该最保险”,这一思想已经传到每一个师生心里。学生们表示,学院多次召开消防安全讲座,国家安全讲座,向学生普及各类安全知识,成果显著,身为学生党员,学院“每日一课”微党课也多次开展安全教育专题党课,从发言和评论中学习安全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
 

教工座谈会现场

学生座谈会现场
 

保卫处处长吕杰带领专项检查组进行现场实地查看,检查学生宿舍、学院学生活动室等重要点位。检查组一行深入学院学生宿舍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床帘床帏、人走断电、吸烟等情况,并提前一天检查国际项目学生宿舍,深入现场实地查看,了解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检查组深入学生宿舍查看
 

为进一步考察学院整体应急处突能力,验收工作组就保险学院处置和预防突发事件预案组织召开桌面推演会,进行校园突发事件学院应急处置桌面推演环节,此环节由学校办公室主任孙殿明主持。首先由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对学院总体的应急处突预案进行概述,随后现场抽取题目进行推演。根据抽取题目的情景设定,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工作人员对“恐怖事件类”突发事件进行桌面推演,根据学院的应急处突预案,从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全面演示学院处置突发事件的内容和流程。随后,验收组成员进行了现场点评,并围绕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桌面推演环节
 

验收环节结束后,验收组召开会议,汇总评议检查验收情况。

验收工作组就“平安之家”创建验收工作的整体情况向保险学院进行了现场反馈,对学院“平安之家”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重点向学院详细反馈了检查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

吕杰简要说明了验收的基本情况,并从安全稳定工作体制机制、制度梳理和完善、安全教育工作实效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保密工作的开展、国际项目学生的安全管理六个方面提出建议,在肯定学院工作的同时反馈问题,督促学院创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吕杰对创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最后,验收组组长梁勇作总结讲话。他以“基础动作有规范、规定动作有力度、关键动作有作用、核心动作有落实、自选动作有特色、整套动作有系统”为总结,对保险学院“平安之家”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院创建工作实现“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有效,秩序良好”的目标做出肯定。

梁勇强调指出,安全问题重于泰山,学院安全稳定工作要真刀真枪、实操实练,“没事当有事,小事当大事”。安全稳定工作针对性全面性要进一步增强;应急预案演练力度要进一步增大;“抓细、抓小、抓早、抓准、抓实”的工作原则要进一步强化。
 

梁勇副书记作总结讲话
 

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和院长李晓林先后表示,学院将以此次验收为契机,继续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标,按照验收组的意见和建议,对检查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要严格按照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规范要求,将《基本标准》的测评要素细化,将检查内容落地落实,将评分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检查的“规定动作”变为工作中的“习惯性动作”,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升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水平。

“安全第一”是做好一切工作的试金石,是落实“以人为本”的根本措施。坚持安全第一,就是对国家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师生的生命负责。保险学院会继续深化师生安全教育,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师生搭起“平安”桥,建成和谐“之家”。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