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精算行业解读与保险创新——保险学院举办2021SOA线上高校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1年5月22日下午,“SOA线上高校行”活动在线上举行,主持人为SOA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晶鑫女士,讲座主讲人为中国人寿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产品精算部助理精算师张骥先生,他是北美精算师(Fellow of the Society of Actuaries)。我院组织师生在沙河校区主教学楼104教室同步收看讲座,2019级辅导员杨晓霏也出席了本次活动。除了我校外,还有25所院校与会。

“SOA线上高校行”主题活动

首先,张骥先生带来了题为“精算师与保险创新”的讲座。

张骥先生先对精算工作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他将精算工作的主要内容分为评估和定价两部分,并对理论学习与具体工作的差异做了说明。他还详细介绍了如何平衡校内学习和精算考试以及精算考试规划。他建议同学们在本科时期通过基础笔试,研究生阶段完成部分FAP,在工作期间再完成ASA阶段考试,工作两年后要保持学习能力和状态,实现考试工作相互促进。另外,他指出精算雇主对求职者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精算考试成绩、实践能力、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最为看重,鼓励同学们全面发展,不断提升自己。他还讲述了自己对精算的感悟。他认为模糊的正确胜过精确的错误,要对计算有一个趋势的正确预测,培养趋势性的思维能力。

最后,张骥先生具体介绍了一个保险产品的案例分析——靶向药保险产品。在药企的机会成本高、靶向药具有高额利润、保险触发条件明确和医保政策清晰定位的大背景下,靶向药保险是当前十分热门的一种保险产品,也是SOA正在重点研究的一种保险产品。在开发这个保险产品时,精算师可以将先进、有效的治疗方式引入保险产品,减轻医保支付压力,促进医保可持续发展,并激励新药研发,促进健康保险与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

同学们正在认真听讲

主持人李晶鑫女士对张骥先生的发言做了总结,并对北美精算师协会SOA进行具体的介绍。

SOA作为全球性组织,成员遍布全球,中国会员在其中也占据了不小的比例。自2016年成立SOA中国办公室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SOA。她还详细介绍了多种类型的SOA认证考试,并针对不同考试的侧重点进行了说明,帮助同学们对认证考试体系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此外,她还介绍了SOA在中国地区的最新动态。2021年,SOA在中国地区举行了线上中国研讨会等活动,开展了以“年轻精算师对社会影响力”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并且在SOA杂志中开设了中文专栏。李女士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投稿。

李晶鑫女士为同学们介绍SOA

接下来,李晶鑫女士和张骥先生一起对线上收集的问题进行快问快答,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如精算行业发展方向、我国保险业发展状况、精算师的薪资待遇和工作状况、考试费用与SOA对中国考生提供的资源和福利等。

李晶鑫女士和张骥先生解答问题

在最后的有奖问答中,我院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作答。在答题过程中,李晶鑫女士和张骥先生一起分析错误选项,为题目进行实时解答。

同学们积极参与答题活动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SOA及其认证考试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精算师职业、保险行业及其前景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大家将更深入地思考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