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党建引领 助力成才——保险学院举办“优秀校友母校行”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3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5月26日,在沙河校区13号楼125报告厅,保险学院党委和保险经济学学术创新团队研究生党支部成功举办了三场“优秀校友母校行”系列讲座。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学院副院长王丽珍,保险经济学学术创新团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华,学院校友会负责人王庆焕出席讲座,来自学校、保险学院以及保险经济学学术创新团队研究生党支部的2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王颖书记到会致辞并全程参与。会前,院长李晓林、院党委书记王颖等老师会见了来校校友并亲切座谈。

学院领导老师与校友合影

活动伊始,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首先对优秀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谈到,学院党委一贯高度重视把党建与学生的学习与科研相结合,不断构建良性发展的机制。本次活动既是经验分享会、经验交流会,同时又是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党史、干实事”的有益实践,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倾听、做好笔记、认真思考、结合自身情况提前做好规划,希望大家在分享会中的收获,能够助力未来学习和工作的更好发展,将来能够为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颖书记致辞

第一期讲座邀请到保险学院优秀校友,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风险管理与保险专业博士生丁宇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风险管理与保险专业博士生杜霞,为2020级同学就学业、就业、留学、升学等方面内容进行专场交流和经验分享。

丁宇刚就《选择、坚持、珍惜》主题,围绕考研心得和读博建议两方面内容,为学生做了详细的分享,通过自身经历并结合当下情况,从个人发展和社会需要两方面给了学弟学妹诸多有益的建议。

丁宇刚做分享

杜霞以《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为主题,进行了专题经验分享报告:她从本科生的角色转化,如何看待科研保研,以及申博策略等方面和学生进行了经验分享,为学生今后学涯规划提供了方向和指导。


杜霞做分享

第二期讲座由保险学院优秀校友,现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2018级劳动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张哲元和2020级劳动经济学专业博士生高天一主讲。

张哲元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做研究,他通过许多生动形象的例子,告诉同学们做研究就是找到信息之间的联系和规律。为了培养自己的研究能力,数理基础知识是必不可少的,应该进行有针对性的阅读和学习。要培养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善于在两个事物中发现甚至猜测联系,作为本科生或硕士生,有必要参与一些研究学习项目,培养思维方式、训练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建立一种认识世界的方式。

张哲元做分享

高天一为同学们介绍了本科生参加夏令营的相关事项,从前期准备,到模拟面试,再到日常作息的方方面面给了同学们详细的建议。对于如何度过硕士生活,高天一提醒同学们明确自己读硕士的初心,根据自己的目的,合理分配精力。如果是为找到好工作,应当多投简历、多参加面试、多刷面试题、多进行模拟面试以及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练习等等。如果是为了继续深造、读博,则一定要在前期多读文献,了解做研究的方法,学习数据分析软件。总的来讲,需要前期足够的积累、足够的耐心,并要多和老师交流,切忌闭门造车。

高天一做分享

第三期讲座,由保险学院优秀校友,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7级金融学专业博士生邓佩云和会计学院优秀校友,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8级会计学博士生刘瑞琳主讲。

邓佩云向同学们分享了保险专硕备考与申博准备的相关内容。她指出对于是否选择专硕,需要同学们有清晰的自身认知,了解自己毕业后的人生规划,了解自己的坚持程度和考试能力。对于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学姐建议先多去尝试,去学知识学本领,提高自身技能,不必急于追求实习等门槛低的经历,要先试门槛高的任务,打磨实力。学姐还分享了如何备考的经验,建议大家尊重自己内心的选择,早有规划,多做准备;要明白成功没有捷径,需要我们专注、勤奋、脚踏实地、多思考。

邓佩云做分享

刘瑞琳分享了大学如何保持成绩的足够优势地位。她强调了提高能力,尤其是快速学习的能力的重要性,并且学习需要有明确的目标,由目标决定学习内容。她还提醒同学们要详细了解培养方案,明确课程安排,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重视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设立学习计划和目标并将目标下放细化,学习过程中,要学会借助各种资源。最后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会计专业的研究方向,以及会计与保险的关联性。

刘瑞琳做分享

每一场专题分享后,都有答疑环节,优秀校友们对同学们的问题和困惑结合自身经验和经历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同学提问

最后,保险经济学学术创新团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华同志进行了总结。他告诉同学们,读书学习眼光要长远,要保有寻求知识的初心,勤思考、踏实进取,数学知识、经济学知识的基础要牢固。如果学有余力,学校还有大量选修课资源的提供。陈老师讲述了一位学生勤能补拙的实例,教导同学们通过自己的方式都可以追求成功,在学习过程中,要及时调整状态、稳定心态,保持对学习的毅力。这三场讲座,是保险经济学学术创新团队研究生党支部落实“为学生办实事”的承诺事项,今后党支部将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科学研究、升学深造方面的帮助,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陈华老师总结

保险学院优秀校友母校行系列讲座圆满落下帷幕,同学们收获满满,不仅对考研申博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今后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业发展规划也获得了更清楚的规划指导。

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