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学习百年党史 坚定道路自信——保险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三讲)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更好地让广大师生党员了解中国共产党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脉络和实践探索,6月16日下午,保险学院在学院楼13号楼215会议室举办了以“学习百年党史,坚定道路自信”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场讲座,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家梅教授作了《时代条件与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探索与发展——从毛泽东、邓小平到习近平》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


讲座现场


朱家梅教授从时代主题与中国社会主义的历史定位讲起,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脉络。整个讲座中,朱家梅教授用80多张翔实的图例,系统阐释了“毛泽东与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建立““邓小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开创”、“习近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等三个渐进式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


朱家梅教授做专题讲座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史,革命初创时期,毛泽东作出“革命衔接论”: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分开进行但必须衔接”的论断,引领了新中国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建立。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实事求是地提出“社会主义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力,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从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站在新时代,习近平定位于“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新方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着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再创辉煌。讲座通过大量的图例、史实、论断,带领大家全景式地领略了中国共产党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画卷。


党委书记王颖做总结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在总结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就是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通过朱家梅教授的讲座,我们也得到一个重要启示: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关键是要看这条道路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实践证明: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为这条正确的道路做了完美的注脚。

李晓林院长谈到,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站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就要更加自觉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希望全院师生都能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力量,坚定“四个自信”,在教育实践中不断砥砺前行,超越自我,镌刻荣光。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