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保险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6月16日上午,保险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集中研讨学习,通过领学、自学、交流发言等形式深入交流学习。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老师主持会议,保险学院党委组织员包英娟老师做主题发言。

党委书记王颖主持会议

会前,理论中心组成员仔细研读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面学习把握《条例》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此次集中学习研讨由学院党委组织员包英娟做主题发言,她从《条例》修订背景和意义、《条例》结构及主要变化、新时代高校党建基本遵循三个方面进行汇报。她指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依据,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包英娟做主题发言

理论中心组成员认真听取并学习《条例》相关内容,进行交流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楠楠提到,加强高校党的纪律建设和廉洁教育,事关大学生健康成长,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兴旺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保险学院二级纪委在院党委和学校纪委领导下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未来需要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一是提高专业能力,在二级纪委层面开展纪委职责、相关制度与政策的学习与培训;二是进一步凝聚党群力量,形成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三是加强对学院各工作环节的持续性观测与监督,提高纪委工作的质量与效率。

保险学院副院长周桦:《条例》完善了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将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要求写入了《条例》。这里很鲜明的是强调教育为人民服务,作为高校教师要在教学中贯穿该思想,并配合做好党的工作。

保险学院副院长池义春从教师党员队伍谈起,他表示,《条例》强调要加强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学术带头人直接联系培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制度。这项规定对充实教师党员队伍有重大意义。只有不断吸收优秀人才入党,才能更有效发挥教工党支部在教师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

保险学院副院长王丽珍结合自身教学经验谈到,因为学生的思想还不够成熟,所以作为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需要加强对学生思想信念的引导,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重视课程思政,将思政教育真正融入课堂教学中。同时在教材选用和编写中也要加强管理。在选用教材时一定要把好意识形态关,在教材编写中也要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思政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最终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保险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吴蓓表示:作为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会根据《条例》提出的新要求,做好本科生党支部建设,让本科生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学生队伍中有榜样,有模范,有能力,很先进的代表。进一步规范学生党员发展流程,实现党员发展就是一次系统性党性教育,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每一个发展的党员都能经受住党组织的考验。

保险学院纪委委员李晨光表示,《条例》对高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体制机制、职责任务作了完善。从领导机制、职责要求、工作任务上作了进一步完善充实,强调高校纪委承担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等主要任务。同时,对高校纪委处理违反党的纪律的线索和案件提出规范性要求。

保险学院纪委委员、辅导员王维谈到:新修订的《条例》对健全高校纪检工作领导体制和机制,强化高校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规范化处理违反党的纪律的线索和案件做出了明确要求,这为纪委更好地发挥监督责任提供了制度保障。另外,《条例》对高校扎实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了明确要求,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

保险学院精算教工党支部书记廖朴从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角度谈体会,他表示:《条例》为支部未来如何开展工作提供了思路。针对《条例》为支部列出的主要职责,在下一段工作中,重点强化在教学科研管理任务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支持本单位行政负责人开展工作。

保险学院保险经济学学术创新团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华表示:《条例》的修订和实施,要求基层党组织在党员发展和管理过程中都更加注重实效,注重质量,一是党员发展中要广泛征求师生意见,不要带病发展,严格控制“逆选择”问题;二是在党员日常管理中,要避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利用党员身份获取各种不当利益,严格控制道德风险问题。

保险学院社保教工党支部书记毛磊提到,《条例》强调在高校制度建设中应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这为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和领导改革发展,这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大学,以及如何在组织和思想上建设大学的问题。

保险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杨德齐表示:这次修订的《条例》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体现了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心组成员交流学习

王颖书记在总结中指出: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夯实高校党建工作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作为学院党委,我们要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强化院党委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推动师生党员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王颖书记强调,大家充分认识到学习《条例》的重要性,既要学好,又要学深,全面掌握基层党组织在政治、组织、理论、实践、制度层面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积极开展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学院党组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