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青春向党保院人,砥砺奋进谱新篇——保险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6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1年9月,保险学院迎来了2021级151名本科生、94名硕士研究生和12名博士研究生。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推进新生引航工程,保险学院开展了以“青春向党保院人,砥砺奋进谱新篇”为主题的新生“第一课”系列活动。

保险学院2021级新生迎新现场

家长第一课——家校联动,助力发展

为增进新生家长对学院、学校的了解,便于学院和家长的沟通,保险学院于2021年9月6日19:30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了保险学院2021级新生家长会,家长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老师从学院发展历史、发展前景、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主管本科生教育的副院长王丽珍老师向家长们讲解了学科特色、学科设置及培养方案等内容。保险学院副书记张楠楠老师着重强调了开学返校时的疫情防控政策,并提醒家长、同学遵守学校的防疫政策,做好防护,按时返校。最后,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老师对此次家长会进行了总结,强调了新生开学后的学习状态及新生的对未来规划的意识和习惯。此次家长会立足于现在,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从多方面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强调了家校配合、互相理解、共同进步,为迎接2021级新生的到来提供了保障,也为2021级新生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保险学院2021级新生家长会

新生第一课——入学教育,规划为先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在校生活,保险学院分别于9月10日和9月16日召开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入学教育年级会。本科生年级会由本科生2021级辅导员许李嘉主持召开,从学院建设、辅导员工作介绍、大学规划及生活指南四方面展开。辅导员许李嘉分享了有关时间管理、人际交往、安全管理和健康管理方面的经验的建议,并告诫新生不要浪费大学的四年时光,而应该充分利用,充实自己的生活,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作为一个成年人,要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于9月16日在西区主教403教室召开。会上,保险学院副院长周桦详细地介绍了学院发展和专业特色等内容。党委组织员包英娟为新生们解读了新生党组织转接及入党流程、党员教育管理等内容。强调思想引领,上好“党务第一课”。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博士研究生辅导员马安静和硕士研究生辅导员王维就培养方案、选课事宜、学籍管理教学管理、日常管理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地介绍。

入学教育年级会让同学们了解了学校的政策安排和管理的规章制度,帮助同学们尽快了解和适应在校的生活,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研究生召开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

青春第一课——爱党爱国,荣校爱校

为增强新生爱党爱国情怀,培育新生荣校爱校意识,让新生讲出爱国情,爱校心,保险学院于9月10日在13号楼125教室开展了2021级新生演讲比赛,10名本科新生报名参赛,以他们青春之语,讲出青年心声。新生们从自己的生活入手,感受与中财大相遇时的欣喜;他们作为青年积极思考,联系时代,思考在新时代里作为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此次新生演讲比赛让同学们讲出了自己的心声,立下了青年之志,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思想基础。

新生演讲比赛

典礼第一课——师生齐聚,全员育人

2021年9月26日下午,保险学院师生齐聚一堂,在沙河校区主教219隆重召开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全体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全体21级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

典礼上,院长李晓林讲授了“院长第一课”,他对新生们寄予了殷殷嘱托。他指出保险和保障是最有发展前途的行业,对于职业的发展同学们要有信心、有动力,同时期待着同学们的成长,期待着新生“在更上游去治理风险,同时研究解决保险业发展的更根本性的问题”。李晓林老师提出对同学们的三点希望,第一要做诚信、有道德的中财人,高标准、严要求,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第二,做好学习规划,树立远大规划,善于总结不足;第三,调整心态,努力拼搏。

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在“书记第一课”中,也对新生提出了殷殷嘱托。她叮嘱新生要珍惜时间,不要浪费大学美好的时光;要尽快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断提高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在努力实现目标时要将目标细化,一步步完成;作为学术人才,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切忌浮躁,要脚踏实地,才能学好知识。

保险学院教师代表吴越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强调道,进入大学后,在为人处世方面要保持理性的心态和包容的态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对所见所闻要有理有据地表达见闻,提升研究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作为科研人,在科研方面更是要坚持科研规范,坚守科研底线。2020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陶思宏和2020级精算研究生刘思婕作为在校生代表分享了在校生活的经验,希望新生同学们能够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不辜负美好时光。2021级精算班何忻葶和2021级保险博士林书齐则作为新生代表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期待,以及努力奋斗、用心钻研的坚定决心。

书记第一课

院长第一课

教师代表吴越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专业第一课——专业学习,知识为重

为增强学生对专业的了解和认知,保险学院2021级新生开展了专业第一课系列活动,邀请系主任、各班班主任向新生介绍了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等内容。老师们从专业的角度为新生提供了更加详细的介绍,也分享了自己做学术、搞科研的经验,并对新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加强专业学习,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不要浪费宝贵的青春时光。同学们也积极和老师们进行交流,提出自己的困惑和疑问,收获良多。

系主任、班主任见面会

安全第一课——大学生活,安全保障

为提高新生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保障在校内学习生活的安全,保险学院于2021年9月26日下午举办了安全知识讲座,邀请了保卫处黄景富老师做主讲嘉宾。黄景富老师从消防安全、防诈骗安全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和讲解。黄景富老师强调,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课程的修学一辈子都不能毕业,在生活中要永远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了身边潜在的危险,提高了同学们的危险防范意识,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学院邀请保卫处黄景富老师为新生开展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心理第一课——管理情绪,释放压力

2021年9月17日下午,保险学院邀请了学院办公室主任冯帅老师给新生们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幸福人生从情绪压力管理开始”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讲座中,冯帅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例子为新生传达了学会情绪和压力管理的重要性,并结合实际,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情绪压力管理的方法。同学们在互动中学习,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正确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压力提供了方法上的支持,让新生们在求学之路上拥有更加健康的心态和快乐的生活。

学院邀请冯帅老师为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团队第一课——凝聚班级,破冰之行

自9月9日本科新生和9月15日研究生新生报到以来,2021级各班陆续开展了破冰活动。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缘聚中财,成为同一个班级的小伙伴。破冰会上的自我介绍和各项小活动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彼此之间的距离感和陌生感逐渐消除,同学们在互动下逐渐成为一个有凝聚力的班集体。

班级破冰合影

思想第一课——不忘初心,坚定信念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深入了解学习党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上好新生入学“思想第一课”,9月24日,保险学院2021级研究生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在参观中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史展览馆从四个阶段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党的奋斗历程。同学们从听中学,从看中感悟,在上千件展示的文物中感受党矢志不渝的坚定决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也在展览中体会着祖国的繁荣富强。

保险学院研究生新生参观了保险学院研究生新生参观了由保险学院党委承办的“伟大征程1921-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史图鉴展览”。从“灾难深重的近现代中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伟大征程”历史图鉴展览利用珍贵的图片资料向同学们展示了党的百年奋斗史。同学们在展览前纷纷驻足,认真回顾一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发展、壮大,并带领中国民族一步步走向复兴的艰辛历程,认真学习百年党史,回顾我党的奋斗之路。

新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新生参观“伟大征程”历史图鉴展览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青春向党保院人,砥砺奋进谱新篇”为主题的新生入学第一课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快速熟悉了校史校情、各种规章制度,了解了老师们对他们的期盼和嘱托,使新生在聆听中思考,在感悟中成长,激励着同学们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努力奋斗、努力拼搏。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