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精算师进校园系列活动】泰康人寿付伟略先生应邀来我院授课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1年10月18日下午,中国精算师协会“精算师进校园”活动第二期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成功举办。泰康人寿个险事业部副总经理,我校精算16届精算研究生付伟略先生受邀担任此次进校园活动的讲师,为2021级精算专业本科新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业指导课。中国精算师协会李劲松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李晓林院长、保险学院精算科学系主任郑苏晋教授出席活动。

12BA0
李劲松副秘书长为付伟略先生颁发讲师聘书

李劲松副秘书长表示,产学研一体化是协会下一步工作重点加强的领域,协会有信心与高校、精算师共同努力,让每一位学生有志气、有决心、敢付出,未来成为合格的精算师。他提到精算与数据科学存在密不可分的联系,希望同学们不仅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也要思考在数据科学的前提下,精算的更多可能性,更多地关注数据背后的逻辑,以及作为精算师正确的价值导向。

2250C
李劲松副秘书长致辞


李晓林院长谈到,中国精算在大家的努力下,从无到有、丰富起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国保险精算业发展到了新的阶段。现代社会的复杂性,决定了我们生活在各种算法里,无论是医疗诊断还是价值评估,都向算法的科学性、客观性提出了挑战,希望同学们在此基础上,有一个方向性的思考。

22CA2
院长李晓林教授致辞

付伟略先生以“漫谈精算师职业规划”为题,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精算学习、工作多年的心得,那就是精算师作为公司里最熟悉数字的人,应该懂得数字代表的意义,对数据有自己的判断,这是精算师职业被人工智能、大数据替代不了的原因。接下来,付先生向同学们详细科普了精算师的主要工作领域、精算工作的关注点转移、精算师面临的挑战,以及精算师的晋升路径。对于后者,付先生引申出一个问题,即精算师职业生涯的其他可能——总精算师是否为唯一终点?他建议同学们以精算专业为依托,但不局限于专业,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切实可行的方法有:关注宏观经济变化、提高数据分析和编程能力、增强沟通表达能力等。最后,以自身所处的寿险行业为例,付先生与同学们探讨了长寿时代人口老龄化、人口迁移等热点问题。


付伟略先生授课

此次课堂无疑为新生们打开了精算大门,初步领略到了精算师工作的风采。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跃跃欲试,纷纷提出各种或深刻或有趣的问题,比如养老金收入和支出不平衡的解决途径,考试的时间规划等等,老师们都一一耐心回答。

同学们踊跃提问

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非常大。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