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科技》第五课——“科技驱动健康险高质量发展”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22-04-01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3月31日晚,《保险科技》课程第五讲由赵颖旭博士主讲。赵颖旭博士为清华大学生物系本硕,美国UCLA流行病与生物统计学博士,在中美健康险行业从业20年,研究方向包括健康险科技、医疗数据技术、卫生与医保政策、健康险商业模式等。赵颖旭博士曾任职于美国IMS-Health、中国国家卫生部、美国联合健康集团、中国泰康保险集团,并创办南京健保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健康险科技与AI技术的健康险产业应用。



赵颖旭博士以商业健康险的背景知识介绍开始,阐释了健康险公司前中后台的组成架构,以及美国政府医保CMS与管理式医疗的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赵博士通过对比中美健康险的核心数据,说明数据要素的构成与数据目录的细分类别。此后,健康险科技的应用是本次课程的重点,赵博士主要从产品、服务、支付三大板块进行讲解。第一,针对产品,以糖尿病为例,分析科技在疾病全生命周期中的应用,通过开发大数据精算模型等方式,创新血糖监测险、糖尿病重疾险、百万医疗险等特色产品。第二,针对服务,阐明医疗服务价格、服务质量、疾病管理的具体内容。第三,针对支付,赵博士梳理了中美的支付方式改革历程,说明科技对于变革大病病程管理、药品目录管理、服务审核等流程的重要性。

赵博士细致全面的讲授,激发了老师同学们对于健康险科技领域的极大兴趣,并就我国如何探索独具特色的健康险发展道路、行业发展痛点与未来趋势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依托保险科技层面的创新,健康险领域存在的产品同质化严重、精算数据不足等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种种迹象表明保险科技正驱动着健康险向高质量快车道前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