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2022年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第六讲——《铁路建设工程保险经纪实务》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2年4月15日下午,2022年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第六讲《铁路建设工程保险经纪实务》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诚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运营合规部的姜冉女士主讲,讲座由保险学院陈华老师主持。本次讲座内容包括四个方面:工程保险经纪人简介、铁路工程险业务流程、铁路业务保险方案设计和海外业务拓展。

在系统介绍保险经纪人时,姜女士认为,保险经纪人的主要作用是解决投保人和保险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由于在铁路建设工程保险中存在投保人对于众多复杂保险条款理解不深、工程保险保险人垄断市场、信息不对称导致难以索赔等问题,保险经纪人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接着姜女士介绍了铁路工程业务流程和铁路业务保险方案设计。铁路工程业务流程主要包括收集项目投保资料、签订委托协议书、出示客户告知书、提交风险评估报告、制作保险策划书、招标询价、办理投保手续和管理业务档案。在介绍铁路业务保险方案设计时,姜女士强调前期要通过研读资料、勘察现场、与客户访谈等方式综合评估风险、调查市场、调整产品设计。



最后,姜女士拓展了铁路工程保险的海外业务,认为跨国公司在此项业务中有很大优势,在这之中保险经纪人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丰富,姜女士从法律规定到实务细则,全面系统地向同学们展现了铁路建设工程保险的各项实务细节,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