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学校党委工作部门联系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组赴保险学院开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为了扎实推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落细落实,4月27日上午,以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学勇为组长,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刘星,研究生院办公室主任师桂桢为成员的工作组来到保险学院,通过现场交流与调阅材料的方式开展工作。工作会在13号学院楼215会议室召开,保险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和教工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学勇部长主持。


会议现场

张学勇介绍了本次赴保险学院联系点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内容、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他强调,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层联系点工作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同时健全党委工作部门联系基层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一线规则”,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通过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充分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开展业务指导,切实提升工作成效。在工作中,工作组会抓好党中央和校党委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的落实工作,架设学校党委与基层党组织的“桥梁”,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学勇讲话

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向工作组汇报了四个方面工作的落实情况。在落实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方面,王颖从中心组学习的安排部署,制度落实,组织开展,示范引领和特色做法及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在落实学院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方面,从议事决策范围及事项的落实,议事决策原则和程序,议事事项执行与监督方面的做法进行了汇报。同时,还汇报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的工作。


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汇报工作

随后,与会人员就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和对学校工作的建议进行了交流。院长李晓林谈到,在保险专业教学科研中尤其需要提高意识形态风险认识,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会多下工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楠楠介绍了师德师风以及学生思政、意识形态管理等方面的做法。副院长王丽珍介绍了学院畅通师生交流机制、教材审查的做法,并建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设计安排优质课程思政教学观摩学习活动。组织员包英娟介绍了学院党支部进行党员党性教育的开展情况,并建议增加沙河校区党支部活动资源。副院长池义春强调会继续探索在科研领域意识形态情况的监测工作。党委委员、团委书记吴蓓建议学校建立一个学生反馈意见的机制和渠道。党委书记王颖提出,希望学校党委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过程监督管理,加强日常工作的规范指导。


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发言

张学勇代表工作组充分肯定了保险学院在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成绩,并提出了6点工作建议:一是要强化落实教师指导学生发表科研成果的意识形态责任;二是强化落实教材选用审核责任;三是用好网络新媒体平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四是重视新引进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五是创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鼓励与学生党支部等群体组织开展联学活动;六是对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要充分了解各方意见,做好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的会前沟通,执行好、利用好“两个议事规则”。

现场交流后,工作组调阅了保险学院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支撑材料,历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历年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资料,以及其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材料,并在现场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工作组现场查阅材料

保险学院党委将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配合做好党委工作部门联系学院党委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推动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