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科技》第九课——“保险科技与互联网保险”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2年4月28日,《保险科技》第九次课程《保险科技与互联网保险》由马潇先生主讲。马潇先生现任慧择保险战略发展部总监、慧择奇点保险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曾任职于太平洋财险和平安财险,担任过核保分析师、企划分析师、渠道业务管理等职位。马潇先生拥有澳大利亚新西兰保险学会资深会员资格,是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及深圳市中介行业协会财产保险专家库专家,曾在诸多保险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专著《中国保险业自主创新》主要执笔人,深耕保险行业前沿研究、互联网保险发展和保险数字化等领域多年。

课程伊始,马潇先生介绍了我国互联网保险市场的发展情况,从险种结构到销售渠道,梳理时间脉络与关键事件,概括了互联网保险发展的四大阶段及其特征:从B2C时代以迁移为主、场景时代争夺流量、融合时代积极赋能、再到科技时代以效率为先。马潇先生点明如今科技正从销售到服务的各个环节重塑保险,全流程赋能保险业。

随后,马潇先生以慧择保险的发展为例,说明科技在互联网保险运营环节中的渗透已相当完全。保险科技能够提高交易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并在销售端、产品及服务端、数据和技术端三大方向实现创新,发掘保险核心价值环节中的潜在创新点。但同时,保险科技的发展也面临着三大挑战,即中国保险业绝大部分机构仍处于信息化初级阶段、保险科技体系化的建设需求与保险业组织转型挑战、平衡创新与监管关系的挑战。

课程最后,马潇先生阐明保险中介的三个发展阶段,从传统模式逐步完善到融合模式,指出以新人群、新连接、新产品、新运营构成的保险“新消费”正在形成;同时保险科技的运用深入而广泛,也是未来各大保司争相抢占的关键之地,是互联网保险的下一个竞争前沿。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