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科技》第十四课——“保险公司隐私计算研究初探”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22-06-03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6月2日,《保险科技》第十四次课由高翔先生主讲。高翔先生为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现任人保金服人保小贷副总经理,长期从事信用保证保险、线上信贷、量化风控、保险科技和数字化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拥有十余年工商银行信贷工作经验,曾任滴滴旗下小贷公司总经理,负责信贷业务线。

本课程涉及到专业的隐私计算技术,高翔先生首先梳理了这一技术的诞生背景,并阐释了法律顶层设计倒逼数据行业大变革的原因,该原因致使隐私计算顶层设计启动,且随着法律的不断完善,隐私计算成为了数据服务的基础设施与建设“标配”。接着,高翔总对隐私计算技术展开了详细介绍。隐私计算的技术方案有差分隐私、同态加密、多方安全计算等多种,可以将其归纳为MPC、FL、TEE三条路径,各自具备不同的特点和应用领域。高翔总指出底层逻辑是各种加密协议的灵活应用,并深入讲解了多方计算、联邦学习、机密计算等技术的使用场景和局限约束。在此基础上,高翔总对行业趋势进行了判断,认为未来技术融合是大的趋势,互联互通在短期内实现尚不现实,多方集成孕育着巨大商业机会,云端集成和硬件集成等可能成为隐私计算商用化的重大推手。此后,高翔总对保险行业数据场景的合规性展开探讨,评价了如今各类做法的安全程度,并介绍了单向查询场景的主要合规点及标准流程。

最后,高翔总指出隐私计算是当前应对“个保法”的最优解,有助于保障数据安全、优化应用环境、减轻合规风险等。然而行业发展鱼龙混杂,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存在着产品易用性普遍不如预期、技术兼容性形成“新鸿沟”,互联互通任重道远、隐私计算产品重构风控建模流程和技术架构等问题。因此,高翔总认为今后隐私计算的软硬件结合是发展方向,硬件一体机将迎来大发展。我们需要集成多种能力才能将隐私计算技术投入实际使用,真正满足保险公司的多项需求。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