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第十一讲——《车险理赔实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8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2年6月17日下午14:00,由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举办的2022年度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第十一讲“车险理赔实务”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了泰山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总经理助理侯继峰先生来主讲,由保险学院陈华老师主持。侯先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结合,向保险学院同学们分享了车险理赔方面的知识。

首先,侯先生介绍了车险理赔的流程,其包括“报案受理、赔案处理、赔案审核、结案支付”四个阶段。其中各个阶段又需要经过复杂的工序,如“赔案护理”中又需要完成查勘、定损、核损核价、复勘、单证收集、单证审核等工序。各步骤尽然有序,缺一不可,组成了完整的车险理赔流程。



接下来侯先生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个理赔案例。2022年5月13日下午17:15许,某车主驾驶车辆刮擦路边树桩,拨打热线956123报案后,系统根据排班人员自动调度员工进行了现场查查勘、确认损失、赔案审核、结案支付等流程,最终快速、顺利、出色地完成理赔流程。



紧接着侯先生介绍了车险的增值服务条款,其包括代驾服务、代年检服务、安全检测服务、非事故道路救援服务等。随着车险业务的不断发展,其增值业务必然愈加成熟。



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并通过相关案例为学生拓展了实务中应当注意的特殊情况和具体细节,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答疑环节,同学们针对车险理赔的话题积极提问,问题角度新颖独到,反映了同学们对话题的深入研究、积极思考。

随着生产力的提高和工业化的推进,汽车作为代步工具走进千家万户,为车险需求带不懈动力。保险科技、信息系统等技术的发展使得智能理赔、高效理赔成为可能,在未来车险理赔必将赢得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