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保险科技》第十二课——“金融保险科技的新阶段与新发展”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5月19日,《保险科技》第十二次授课由刘绪光先生主讲。刘绪光,南开大学博士,中国保险学会博士后,高级经济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二部副主任。曾先后在国有大型银行总行、保险行业基础设施、金融行业自律组织从事风险管理与数据规划工作。2016年起受保监会委派,在中国人民银行参加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曾荣获中国人民银行2018年度重点研究课题政策研究类二等奖、2019年金融科技研究课题二等奖及三等奖,并出版多部专著,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30余篇研究论文。



本周课程主要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是“三思”,即怎么看、怎么说、怎么办。当前金融科技备受关注,成为国际监管、学术研究等聚焦的新热点,刘主任首先指出,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并将其兴起的原因归为“四因、五方、六技”。通过梳理保险科技行业的组成与产业链情况,刘主任阐明科技作用于金融的路径与方式,认为科技创新推动金融演进。并说明数据这一新要素赋能新经济与新金融,强调将来是数的社会,进而介绍了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图谱。

第二是“五观”,刘主任从技术、功能、中介、监管、组织五个维度,讲解了保险科技的发展现状。如从技术角度,通过展示保险科技的技术图谱和各类技术的核心价值与应用场景,说明技术环境的成熟为保险行业转型提供了强大支持;从监管角度,认为金融监管=定规则+监管执行,并列举出在中国新兴市场+转型经济+渐进式改革的复杂背景下,保险科技可能带来的挑战,例如定价乱、跨界跨境套利等。此外,刘主任深入对比了中外的监管技术和项目场景,并梳理出我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的重点。

第三为“四讲”,讲政策、讲市场、讲专业、讲数据。刘总以四方面为依托,指出如今农业、智慧城市、责任保险、大健康等保险潜力领域,并举出具体的保险企业及其代表性产品。

最后,刘主任指出,大家既要低头干事也要抬头看路,近年保险业发展到了转型关键期,保险科技独树一帜,其奔腾向前的势头无法阻挡。同时寄语同学们,早日找到适合自身专业和禀赋的发展方向,在自己的道路上创造自己的成就。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