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第三届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30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2年7月27日,第三届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国保险学会会议室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主任委员、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梁涛、副主任委员、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李有祥、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李晓林院长、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周桦副院长及部分在京委员在线下会场出席,其他教指委委员在线出席了本次会议。

新一届教指委主任委员梁涛主任发表了讲话。梁涛主任首先对全体教指委委员表示了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之后,梁主任表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尤其是研究生教育的指示批示精神,认识到专业学位的重要性、保险的重要性、保险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明确教指委的重要职责和重要作用。最后,梁主任对下一步的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增强做好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系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谋划和做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努力办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二是重视保险专业人才培养中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保险实践基地的运作与建设,推动产教融合,做深做实校外导师制,要重视调研工作,掌握和了解保险人才培养中的各方面问题,及时组织研讨和解决相关问题;三是加强教指委和秘书处建设,完善工作流程,争取所在单位的支持,从重审核到重建设,提升教指委工作质量和水平,教指委委员要严守工作纪律,严于律己,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

主任委员梁涛讲话

副主任委员李晓林教授代表第二届教指委回顾了过去五年教指委开展的重点工作,如修订指导性培养方案、组织专家组编写《学位授权点审核基本条件》、《核心课程指南》、《专业学位发展报告》和《博士专业学位论证报告》,组织专家组在《核心课程指南》的基础上编写核心课程教材等工作。李晓林教授报告了教指委未来重点工作的初步规划。

副主任委员李晓林教授做汇报

秘书长周桦教授介绍了《保险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的编制情况。教指委秘书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关于研究制定<博士、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的通知》,完成了基本要求的征求意见稿。之后,秘书处先后向全体教指委委员和培养单位进行了充分意见征集并根据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相应修订。全体与会委员对《基本要求》进行了审议表决,最终一致通过了该文件。

与会委员结合自身实际,交流了目前保险专硕培养中存在的困惑和难点,研讨了今后教指委将要重点突破和发力的方向。与会委员一致表示,未来五年,将不负使命,认真履职,为做好做大做强新时代的保险和风险管理教育尽献自己的的力量。

与会委员交流研讨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