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我院《保险保障前沿问题》系列专家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保险保障前沿问题》课程采用专家讲座的形式,由保险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以及各系(副)主任组织开展。该课程紧密结合保险保障学科的理论和行业前沿,共有9位专家参与授课。

中再寿险产品开发处处长、北美精算师FSA王明彦处长做了题为《中国健康险市场及产品实务》的报告。他主要讲解了健康险发展的外部环境,包括商业健康险带来较大的转换空间、老龄化社会和医疗产业顶层变革,药企、医院盈利压力的提高,商保作为新的支付角色不容乐观、政策改革带来了红利等方面。其次对健康保险的分类、中国健康险市场的概述、重疾险产品实务、医疗险产品实务等内容进行了解析,其中对重大疾病保险进行了详细介绍,从发展历史和产品演进到意义、市场变化都进行了交流。认为重疾险构建了保险公司的基本盘。

王明彦先生为学生线上授课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全,为同学们做了《新时代,我们如何准确理解社会保障?》的报告。他主要从国家治理视角、全生命周期视角进行对社会保障的解析。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之间存在比较一致的线性关系,经济的发展会带动社会保障的不断完善。王明彦先生认为,在社会保障的全生命周期中,社会保障本身就是根据全生命周期设定的,就像新推出的长期护理保险。但是全生命周期不仅仅包含的是个人,更是生命的每一个阶段。

鲁全副教授为学生线上授课

中央财经大学优秀校友、历任平安财险团财部、团车部及互联网业务部负责人的金云凯先生做了题为《互联网保险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报告。他从互联网保险行业的总体现状入手,通过各类项目数据汇总,得出互联网销售业务的增速已高于电话销售的结论。他认为联网保险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媒介的支撑,从保单和保费规模来看,阿里系如今在行业内领先,专业的互联网保险中介机构随后。从成本和效率看,是否能低成本高效率地解决问题将决定运作模式的选择。他认为未来,将持续以最大诚信原则为基础,需求+服务和异界合作的解决方式,推动新一轮互联网保险发展。

中国精算师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蕾女士为同学们做了题为《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及监管》的报告。她从偿付能力的演进和偿付能力的目的出发,分析了当前的偿付能力的监管体系,主要的代表性模式是欧盟和美国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国际上的偿付能力监管框架是“三层次+三支柱”。而中国的偿付能力监管也大体按照国际规则实行。而SARMRA评估显示了偿付能力的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不同保险公司的评估结果大体呈现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布,但是不同评估公司的得分有升有降。

张晓蕾女士为学生线上授课

太平洋健康险创新中心、营运企划部总经理戚开铭先生做了以惠民保为主题的报告。他认为当前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依然严峻,商业保险产品的供需矛盾始终存在,而惠民保具有投保要求宽松、线上投保便捷、全年龄统一定价等特征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当前的发展模式是多方参与、优势互补、各司其职,政府、保险公司、第三方同时进行,相互合作。突破了行业定式,打造了“普惠型政企合作”成功样板。未来,新的保险产品将逐渐趋向于多方合作、产业融创方向,共筑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目前在英特宜家负责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风险管理及合规工作,并担任全球最大的风险管理专业组织RIMS董事会董事的张东贺先生做了题为《企业风险管理——综合管理能力的试金石》的报告。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企业布局与扩张等商业行为需要考量各种内外部综合因素,风险管理与保险可以帮助其维持稳定,分析风险环境,协助进行科学的商业决定。企业风险管理职能可以协助决策者分析机遇和不确定因素,通过发展“风险意识”与“机遇聚焦”相结合的决策文化,可以帮助企业抓住潜在的机遇,增加确定性,升整体管理效能,稳定预期收益。

张东贺先生为学生线上授课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基地兼职研究员、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韩自强教授做了题为《应急管理的功能主义视角和危机决策视角》的报告。他认为从功能主义视角看,从政府角度去协调各方的力量。危机管理中的危机是有危险又有机会的时刻,是给测试决策和问题解决能力的一刻,具有紧急性、威胁性。其流程主要包括风险识别与区别、培训演练与评估、灾后重建等多个部分。

韩自强教授为学生线上授课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退役军人事务部咨询专家、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劳动经济学会保险福利分会副会长兼常务理事的薛在兴教授做了以退休军人管理保障为专题的报告。薛教授先对相关概念、制度进行详细介绍,而后提出新形势下优抚工作主要矛盾和压力挑战。他认为目前存在社会优抚法制不够健全,社会优抚待遇公平性差等主要矛盾。所以在新时代应该推进优抚工作,研究建立优抚待遇量化标准体系和生活特困优抚对象帮扶办法等,提高优抚的社会化程度。

薛在兴教授为学生线上授课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和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理事,中国保险学会理事,北京经济学总会理事,北京保险学会和保险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的庹国柱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农业保险的制度、政策和研究》的报告。庹教授先对农业保险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政策性和商业性农业保险两大类。他认为农业保险服务于农业和农村发展政策和财政转移支付政策,中国的农业保险制度发展经历了多个阶段,目前采用政府+市场的模式。而相关政策主要分为不同性质的农业保险相区别的政策、农业保险要统一管理的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市场组织政策、市场监管政策六类。

庹国柱教授为学生线上授课

华泰保险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中央财经大学新聘校外教授李存强教授做了题为《全球视野下,中国保险业发展与转型》的报告。他认为近年来寿险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社会保障的加强,以往遗留的对保险的误解;保险业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只有达到一定的程度才会购买。目前市场中,车险市场恢复增长,非车险重要性加强,多种赔付进度放缓,业务渠道展业压力增大,健康险业务增速回落。同时,双循环的背景也为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保险业面临的主要是数字化转型,新冠肺炎的疫情对全球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国际保险市场、国内保险市场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李存强教授为学生线上授课

通过为期两周、共十次的讲座学习,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保险精算行业中的不同细分领域,学习了行业中的前沿与实务知识,拓宽了眼界,丰富了知识体系,使同学们能把理论与实践进行充分融合,为未来继续深造或就业夯实了基础。未来我院将持续加强小学期课程建设,根据课程反馈优化授课计划、授课形式、授课内容,提升专家讲座和实验实践教学质量,促进我院的本科教学再上新台阶。

(文案:王丽珍;编辑:王维;审核:王颖)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