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护航青春梦想,谱写奋进华章——保险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金秋九月,保险学院迎来了173名本科生新生、80名硕士研究生新生、9名博士研究生新生。为了帮助2022级新生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新集体,保险学院精心设计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本科新生报到

研究生新生报到

家长第一课——家校携手,共助新生成长

为增进家长对学校、学院的了解,促进家校沟通,共助新生成长成才,8月28日晚,保险学院线上召开2022级新生家长会,会议由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周葳主持。

保险学院2022级新生家长会

院长李晓林老师就学院的发展历史、现状、发展前景、学科建设等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加深了家长们对学院和学校的了解。院党委书记王颖老师和家长们交流了关于学生学习、生活与成长等内容,希望各位家长协助配合学校做好新生身心健康教育、日常管理等工作。主管本科生教育的副院长王丽珍老师向家长们讲解了本科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方案、本科教学计划等内容。保险学院副书记张楠楠老师着重强调了开学返校时的疫情防控政策,并做学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介绍。2022级辅导员周葳老师最后给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入校报到流程和相关注意事项。

老师们介绍学校、学院情况

答疑互动环节,各位家长就自己关心关注的问题与出席的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沟通,进一步加强了家校联动,为搭建家校共育桥梁打下坚实的基础。


梦想第一课——心语心愿,梦想扬帆起航

为鼓励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早立志、树目标,9月1日本科新生报到和9月3日研究生新生报到时,保险学院精心设置了“梦想从这里起航”心愿墙,准备了心愿卡,鼓励新生们写下自己大学期间的目标和愿望,期望同学们不负韶华,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心愿墙

“成为你想成为的人”“争取保研”“考到精算师资格证!”……一个个愿望在心愿墙上闪光,满载着2022级新生对未来生活的期许。保险学院将为同学们细心保存心愿卡,未来毕业之时,看看同学们心愿实现了吗?愿所想皆有回音,所愿皆能落地生花。

新生们写下自己的心愿和目标

年级第一课——以心迎新,走好大学第一步

为了使2022级新生与辅导员互相之间加深了解,帮助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9月2日上午,保险学院召开线上2022级本科新生主题年级会,由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周葳主持。

周葳老师对保险学院2022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周老师结合自身的大学经历,从“学好知识”“管理时间”“保障安全”“保持健康”四个角度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希望同学们学会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心中有目标、脚下有力量,不负四年时光,能够在中财大成为更好的自己。

保险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主题年级会

信仰第一课——爱国爱校,青春颂党恩

为加强新生思想教育建设,厚植新生爱党爱国情怀,培育新生荣校爱校意识,保险学院于9月2日举办2022级新生演讲比赛,共7名本科新生报名参赛。比赛围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赛道,奋力奔跑”“你好,中财大”三个主题展开,同学们各抒己见,在演讲中表达对党、对国、对社会、对学校的热爱与赤诚,展现了朝气蓬勃的青年力量。

保险学院2022级新生演讲比赛

此次新生演讲比赛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也为刚进入校园的2022级新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抒发情感的舞台。恰逢今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院学子紧跟党的脚步,用满怀激情的演讲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展现出保院学子勇担时代使命的新时代青年形象,唱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最强音。

典礼第一课——齐聚保院,展望未来篇章

9月21日下午,保险学院师生齐聚一堂,在沙河校区主教117隆重召开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领导、各系主任、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全体2022级本硕博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老师主持。

保险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李晓林老师在“院长第一课”中,首先代表全体师生欢迎2022级全体新生加入保险学院大家庭,开启全新大学生活。随后,他依次从学院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术科研、荣誉奖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保险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学院概况,希望同学们要尽快明确发展规划,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通过不断的实践、创造与学习获得成长。

院长第一课

王颖老师在“书记第一课”中,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提出了几点建议与大家共勉:珍惜时间、树立目标、培养良好心态、提升能力和素养,希望同学们能构建健全的人格、坚毅的品质、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能够自由而全面地发展,在保险学院度过充实而美好的大学生活,在中财大遇见更好的自己。

书记第一课

教师代表郑苏晋教授,在校生代表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吕旸和2021级保险博张简荻同学,以及新生代表李佳轩和喇新悦同学饱含真情的发言也令在座师生感受到了保险学院强大的凝聚力和新生对未来的美好期待,更让2022级新生们体会到作为保险学院一分子的责任与集体荣誉感。

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发言

典礼后,学院组织了研究生导师见面会,由副院长周桦老师主持,每位导师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方向,并提出了对学生的要求与期望。现场气氛活跃,为研究生新生与导师的沟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后续的导师双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研究生导师见面会

学业第一课——学涯规划,锚定远航方向

为进一步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引导新生科学规划学业与生活,帮助新生熟悉学院本科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9月15日下午,保险学院开展本科生培养方案介绍会,副院长王丽珍老师、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胡悦老师、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周葳老师出席会议。

保险学院2022级本科生培养方案介绍会

王丽珍老师首先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进入大学后不能“躺平”,要认真规划好大学四年的学习计划,珍惜时间、刻苦钻研,有更高的理想和追求。随后,胡悦老师结合相关文件和政策要求,为新生深入讲解人才培养计划,介绍不同类型课程的学习方式和考核要求,向同学们展示学分要求、学分的重要性以及修学分的正确方法,并详细罗列出在四年大学生活里学生可能面临的学业问题并详细解答。

王丽珍老师和胡悦老师进行讲解

9月17日和9月21日,22级本科生班主任为同学们开启了专业教育第一课。班主任们就本学科专业建设情况、主要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未来考研就业方向、学术科研等为新生进行了介绍。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们交流,提出遇到的困惑和难题,老师耐心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专业的了解和认识。

专业教育第一课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做好未来职业规划,9月17日晚,保险学院研究生会联合2021精算研团支部推出了“引航助力,职通未来”系列求职“思享会”活动:“秋招二三事”,邀请拥有丰富求职就业指导经验的冯帅老师主讲,围绕如何撰写一份优秀的求职简历,到如何准备笔试面试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

研究生“引航助力,职通未来”活动

安全第一课——安全讲堂,共建平安校园

为做好新生安全教育、前置教育窗口,保险学院在新生报到时,联合学校保卫处,共同制作了《新生安全宝典》,从“防盗”、“防骗”、“防人身侵害”、“防火”、“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六大方面进行介绍,用详实的案例为新生们敲响警钟,并给同学们提供保护自身安全的经验建议。

安全宝典

新生入校后,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促使其了解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9月28日下午,保险学院全体2022级本硕博新生参加了“2022年首都校园安全宣传月之平安中财大讲堂”,现场认真聆听了交通安全、防电信网络诈骗和消防安全三个专题讲座。讲座由北京市海淀区高等院校交通安全联席会办公室主任李希宝警官、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反诈中心高山警官和北京市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沙河消防救援队徐晓杰分队长三位警官主讲。警官们以案例分析、现场互动问答和趣味视频答题的形式,为同学们带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交通安全知识、防诈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

平安中财大讲堂

团队第一课——凝“新”聚力,共赴青春灿烂

为给保险学院团委学生会注入新的活力,让新生拥有一个锻炼自我的机会和平台,9月2日下午,保险学院2022年团委学生会招新宣讲会于线上召开。学院团委书记吴蓓老师、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周葳老师,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团、各部门负责人以及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本次招新宣讲会。宣讲会上,各个职能部门围绕部门概况、工作内容以及招新要求展开了精彩的宣讲。宣讲会后,各部门进行了招新面试。

保险学院2022年团委学生会招新工作圆满落下帷幕,期待新干事们在未来迸发出无尽的活力与新意,助力保险学院团委学生会越办越好。

团委学生会招新

9月17日-9月21日,为了更好地建设新生班集体,保险学院2022级本科各班举行了班委选举。班委选举中,同学们积极展示自我,表达想为班级、为学院贡献一份力量的决心。竞选结束后,周葳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积极主动服务同学们的初心,希望新上任的各位班委做好表率、尽职尽责,带领同学们认真建设温馨、团结的大集体。

班委选举

在班级助理和芮+导师的带领下,新生班级还开展了团建活动。在一个个小游戏中,新生们更快地融入了班集体,让同学们更加熟悉彼此,舒缓了进入校园的紧张感,同时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也为今后班级活动的良好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班级团建活动

保险学院通过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系列活动,在新生入学适应、身份认同、成长发展和理想信念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站在新起点,保险学院将继续努力,不断完善新生思想引领工作,提升班团组织活力,增强凝聚力,继续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远大理想,明确成长方向,助力同学们成长为担大任、成大事的新时代大学生!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