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2023年度)”第二讲——《医养政策研判及个人养老金业务展望》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3年2月24日上午,由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举办的“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2023年度)”第二讲《医养政策研判及个人养老金业务展望》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楼405顺利举行,讲座由保险学院副院长王丽珍主持。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企划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刘方涛先生。刘方涛先生是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系经济统计学博士、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中国保险学会课题评审专家库成员、《保险研究》《中国医疗保险》期刊审稿人,在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工作8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工作2年,于2017年加盟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刘方涛先生讲座现场

首先,刘先生介绍了我国医疗、养老政策的研判情况。通过对2021年-2035年宏观经济形势和2020年-2050年的人口形势及老龄化程度的预判,他认为“少数人的长寿时代、多数人的社保危机”将成为人类社会的新特征。在医疗、养老政策方面,刘先生详细地介绍了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和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尤其是对养老三支柱的最新政策和发展现状进行逐一分析总结。

随后,刘先生对养老筹资理论展开分析。从筹资模式的时空理论出发,他介绍了个人筹资模式在空间维度的杠杆效应和时间维度的复利效应,并基于生命周期假说,分析了应对老龄化风险需要的更有效率的筹资模式。基于此,他围绕我国的医养结合模式的服务和筹资体系,梳理分析了服务主体、服务内容、服务对象和筹资体系等方面之间的互动关系。

同时,刘先生对国际个人养老第三支柱进行了盘点,概述了美国、英国、日本和德国的第三支柱发展情况、制度特征和政策设计,对发达国家的养老三支柱体系和主要保险产品逐一介绍,并且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分析了保险在养老第三支柱中的定位。

最后,刘先生介绍了泰康保险如何将养老保险产品和实体养老社区的结合,通过养老财务规划和养老生活安排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和服务,满足长寿时代人们对长寿、健康、富足的需求。他还介绍了泰康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和“医养康宁”的实体布局,更加深入地解读了泰康保险在养老与健康领域的建树。

讲座最后,刘先生还对同学们围绕保险行业发展、自身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提问做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刘先生的讲座既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既深耕保险行业条理清晰地介绍了医养政策,又跳出保险领域深入浅出地分享了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职业前景,有助于同学们全面了解学习我国的医养政策和个人养老金业务,也极大地帮助了同学们认识行业特征前景并进行职业规划。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积极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下帷幕。

本次讲座作为保险专硕《保险经营实务》课程的一部分。为促进保险专硕培养体系改革,学院采取邀请校外专家(或行业导师)共同参与授课,学校与业界联动,让学生了解行业,增强实务能力,提升保险专硕的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