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正文

“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2023年度)”第六讲——《保险精算与赔付率实务分析——以权责发生制视角》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2023年3月24日上午,由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举办的风险管理与保险论坛(2023年度)第六讲《保险精算与赔付率实务分析——以权责发生制视角》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楼405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总精算师王晔先生,讲座由保险学院副院长王丽珍主持。王晔先生现任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总精算师,曾任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精算师。王晔先生毕业于吉林大学数学研究所,专业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013年获得中国财产保险精算师资格(非寿险方向),是中国精算师协会个人正会员,从事财产保险行业工作15年,具有比较丰富的财产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经验。


讲座现场

首先,王先生介绍了准备金概述。在明晰了责任准备金的基本概念后,王先生详尽地讲述了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和未决赔款准备金这两个非寿险业务准备金组成部分,包括计算公式、制度演变、计量要素等内容。同时,还通过计算示例,更加直观地让同学们理解责任准备金的原理和实务。

随后,王先生介绍了赔付率指标。王先生从简单赔付率、满期赔付率、综合赔付率之间的异同引入,阐释了对赔付率的理解。再通过多个赔付率示例,展示了不同赔付率应用场景和计算差别。

最后,王先生介绍了相关监管规定。王先生梳理了监管机构在非寿险业务准备金方面的政策文件,全面地回顾和分析了我国非寿险业务准备金的制度演变过程。通过制度层面的变化发展,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我国责任准备金的监管逻辑。

王先生具有丰富的财产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经验,尤其是在非寿险精算领域,具有深厚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王先生从准备金概述、赔付率指标和相关监管规定三个方面,详尽地介绍了保险精算与赔付率实务,极大地帮助了同学们全面了解掌握非寿险精算理论与实务,尤其对权责发生制和自保公司业务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本次讲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容丰富精彩,干货满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拉下帷幕。

本次讲座作为保险专硕《保险经营实务》课程的一部分。为促进保险专硕培养体系改革,学院采取邀请校外专家(或行业导师)共同参与授课,学校与业界联动,让学生了解行业,增强实务能力,提升保险专硕的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