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大奖能提高消费者索要发票的积极性吗?一个随机自然实地实验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讲座题目大奖能提高消费者索要发票的积极性吗?一个随机自然实地实验

主讲人:代志新博士,中国人民大学

时间:2019年4月26日(周五)14:00-15:30

地点: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405室

主讲人简介:代志新,经济学博士,毕业于法国里昂大学,师从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荣誉军团勋章获得者、法国实验经济学会创始人Villeval教授。曾工作和任教于法国国家科学院GATE经济理论研究所,法国吕米尔大学,法国克罗德·贝尔那大学,第戎高等商业学校。曾作为访问学者访问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自2016年9月起任职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学院,助理教授。自2016年11月,兼任北京市地税局稽查处副处长。2017年入选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人民大学科研基金面上、面上重点、智库配套等多项基金项目,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两项社科重大项目、多项自科项目及横向课题项目。撰写内参政策建议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自2018年1月起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内参部副主任以及“中办/国办信息直报”主编。近年来,在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Theory and Decision, Management Science等国际顶级英文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作为税收政策专家参加并主持过欧洲税务高级官员税务体制改革论坛,具有世界五百强公司咨询服务经历。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实验经济学,行为财政学,公共经济学等,也是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Transportation policy, Police Practice and Research-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等国际期刊匿名评审专家。

摘要:财政是国家治理的支柱和重要基础,而且财政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税收,但是,税收流失一直是困扰世界各国的一个难题。由于税收稽查资源有限,因此如何制定一个有效的反逃税机制是一直是世界各国税收部门面临的一大挑战。其中“有奖发票”是一个重要的实践。对于税务部门而言,消费者是否积极索要发票是税务机关“以票控税”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为了提高消费者索取发票的积极性,税务机关推出了“有奖发票”,很多地方还还推出了“扫发票,中大奖”的举措,虽然从经济学理论上讲,大奖能够促进消费者参与的积极性,但是目前还缺乏相关的研究。本研究和税务部门合作,在国内第一次用随机自然实地实验的方法来研究大奖是否能够提高消费者的参与度,我们发现提高大奖的信息显著性并未进一步提高参与的积极性,甚至还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而且对于某些样本群体大奖完全无效,我们的研究结果为“有奖发票”的机制设计改善提供了实证依据。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