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薪酬激励和医生行为:来自一个真实努力实验的证据

发布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 次  来源:

报告主题:薪酬激励和医生行为:来自一个真实努力实验的证据

主讲人:陈叶烽副教授,浙江大学

时间:2019年5月29日(周三)上午10:00

地点: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407室

主讲人简介:陈叶烽,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出版《超越经济人:人类的亲社会行为与社会偏好》与《实验经济学手册》等著作或译著。长期从事行为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领域的相关研究,曾获201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大项目等。在Theory and Decision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Artificial Societies and Social SimulationFrontiers in Psychology、《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担任Journal of Artificial Societies and Social Simulation,《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摘要:医生薪酬制度直接激励着医生行为,对医疗市场和整个医疗改革有着直接而深远的影响。本文设计了一个医疗框架的真实努力实验来模拟现实中医生治疗病人的情境,并考察了固定工资、按人头支付、按服务支付和按病种支付四种基本薪酬支付方式下医生的治疗行为。在此基础上我们设计了质量考核和框架效应两种新的薪酬激励制度并检验了其效果,最后我们招募了非医学学生和医学学生参与了我们的实验任务从而探讨了职业规范的影响。我们的核心实验结果表明,首先,从患者治疗效果来看,医生面临提高治疗数量和提升治疗质量之间的两难权衡。与固定工资相比,按人头支付和按服务支付能显著提升医生的治疗数量却同时显著地降低了医疗质量,而按病种支付时医生的治疗数量和治疗质量均处于较高水平。其次,从医生治疗行为来看,与固定工资和按病种支付相比,按人头支付会导致严重的治疗不足,按服务支付会导致严重的过度治疗,而引入质量考核能显著降低医生的过度治疗与治疗不足问题,其中损失框架下医生的表现更好;最后,我们发现职业规范的积极影响随着薪酬激励和职业规范两难冲突的缓解而削弱。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